解读《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发布日期:2022-02-24 15:34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规划链接: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建立高效科学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稳步提升我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切实做好“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生活生产安全,有力保障巴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第394号令)、《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75号)、《四川省“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巴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巴中市“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际,编制《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论证与审议情况

本《规划》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与地质勘查专业单位共同编制,经现场勘察、调查形成初稿,组织省级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论证,并征求区级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意见后,提请区政府审议。2021年12月2日,区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八章,对巴州区“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规划,详细部署了风险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以及工程治理、排危除险、避险搬迁等主要工作。第一章为总则,明确了规划依据、规划范围和规划期限;第二章阐述了我区地质灾害现状、“十三五”地质灾害防治成效以及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形势;第三章提出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第四章对全区进行了地质灾害易发分区和防治分区;第五章为规划部署,主要有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综合治理与避险搬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四个部分,重点任务是实施工程治理18处、排危除险50处、避险搬迁135处742户;第六章为进度安排,包括总体安排、近期即2021-2022年、中期即2023-2024年、远期即2025年地质灾害防治主要工作安排;第七章为经费估算,对“十四五”期间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所需经费进行了估算,总投资约9748万元;第八章为保障措施,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有关要求和建议意见。

本《规划》是我区“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的工作指南和行动纲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增添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四区共建”、建设清爽奋进幸福巴州提供安全保障。

解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读人:阳高明

联系电话:0827-2631280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