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6-02 15:09信息来源:区残联 【字体: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有关残疾人民生保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和《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由区残联牵头编制了《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由区残联和四川大治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编制。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巴中市巴州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成就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编制人员深入各乡镇(街镇)、社区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保障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反复研讨“十四·五”时期巴中市巴州区残疾人保障与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规划要素,于2021年6月形成初稿。区残联反复征求各个乡(镇)、区级各部门的意见,共收到意见及建议76条、采纳69条、未采纳7条。结合意见反馈情况,区残联会同编制团队对《规划》文本又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已根据相关情况采纳修改完善。

三、论证和审议情况

审议情况:1月4日,区人民政府专题会审议通过。5月27日,区二十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合法性审查情况:4月28日,区司法局对《规划(送审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经审查,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情形,无意见。

四、主要内容

规划由五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发展总结。主要成效:“十三·五”时期,区残联加强了对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救助力度,建立了0-12岁疑似残疾儿童筛查长效机制,推动了残疾人就业,开展了残疾人维权工作,实现了残疾人服务工作“四个全面提升”。存在的挑战:“十四·五”时期,巴州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有:残保金征收极度困难,贫困残疾人脱贫基础较为薄弱,残疾儿童康复负担重。

第二部分发展思路。按照继续准确把握“四个坚定不移”、“六个准确把握”的工作方向,凝聚“四个最”的基本共识,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工作目标的总基调,最终实现残疾人物质生活更加宽裕,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州相适应的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 主要任务。一是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三是推动城乡无障碍设施建设。四是提升残疾人特殊教育水平。五是推动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六是促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增收。七是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八是加强残疾人组织体系建设。

第四部分 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革。三是深化助残审批制度改革。四是提升扶残事务治理能力。五是开展对外交流交往合作。

第五部分 组织措施。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三是健全稳定投入制度。四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五是强化检查督查考评。

其他说明。在《规划》主要任务部分,设置了十个专栏,列出了规划基本指标15个,其中,就业与收入类3个、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9个、发展环境与支撑条件3个。落实的重要政策12项,其中,资金类5项、补贴类5项、奖励类2项。开展的重大服务8项。实施的重点项目34个,其中,康复服务8个、无障碍设施建设3个、特殊教育5个、文化体育服务7个、法律保障2个、系统建设5个、发展环境4个。


解读单位:区残联

解读人:刘婧怡

联系电话:0827-5223329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