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04 14:24信息来源:巴州区司法局 作者:刘婵娟 【字体:  

文件链接:巴中市巴州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2022年7月1日,区委、区政府印发《巴中市巴州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做如下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好巴州区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巴中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文件要求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的总体要求

在指导思想上,重点强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规划明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巴州经济社会发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推动“四区共建”、建设清爽奋进幸福巴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主要目标上,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法治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显著增强。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全民普法的制度体系、实施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更加健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初步形成。

三、规划明确的普法主要内容

规划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调把以下六个方面作为普法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持续开展“民法典七进”活动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四)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等方面进行宣传。

(五)深入宣传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四、规划提出的工作措施

(一)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带头作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强化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教育,做好农民工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持续开展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针对特殊群体分类开展精准普法。推动实践养成,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融入平安巴州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相关活动。

(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优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红色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繁荣发展法治文艺作品,组织创作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加强红色法治文化挖掘、保护、宣传、传承,丰富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法治文化体系。

(三)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法律进学校”“法律进企业、进单位”“法律进寺观、教堂”。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工作。推进专项依法治理,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

五、规划的创新举措

(一)在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方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班会”“法治手抄报”等法治实践活动和案例教学,提高留守儿童遵纪守法意识和依法自我保护意识,推广“心语姐姐”未检品牌。

(二)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方面。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发挥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等红色资源优势,通过挖掘川陕苏区红色法治文化宝藏,打造红色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

(三)在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方面。规划提出在优化传统普法方式的基础上,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打造智慧普法新模式,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打造高质量、新样式、全领域的立体普法矩阵,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到达率。

解读单位:区司法局

解读人:杨立卓

联系电话:0827-21326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