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抓好2020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4 09:47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文件链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抓好2020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2018年8月开始,全国各地非洲猪瘟相继爆发,12月我区龙背乡出现非洲猪瘟重大疫情,2019年中国生猪产业在非洲猪瘟肆虐下遭到重创,我区的生猪产业在动物疫病的威胁下同样遭到重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多次指示批示、多次会议强调、多次视频会议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同时,将生猪恢复生产保证市场供应纳入市长菜篮子工程,并将任务分解到省、到市、到县区、到乡镇,而且层层立下军令状。目前全国面临补栏少猪、复养怕病的二难境地。受2020年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疫情防控压力凑增,加之,在新疆、湖南、四川又爆发了人畜共患病禽流感,给艰难抗疫的人们又增加恐惧和不安,于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农业农村部提出了加强非洲猪瘟和禽流感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是各级2020年农业农村的工作重点。我区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新冠状病毒三大防控重点,聚焦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主要问题,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扎实抓好2020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二、政策依据
  (一)落实强制免疫。2019年12月31日,农业农村部印发《2020年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通知,要求各地春秋两季全面开展强制免疫。结合我区实际,强制免疫病种为: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猪瘟。
  (二)试行“先打后补”。2020年,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先打后补”,我区结合实际对个别大型规模养殖场进行“先打后补”试行。
  (三)制定防控措施。根据农业农村部《2020年畜牧兽医工作要点》和省、市相关动物疫病防控文件,结合我区实际,全面制定2020年巴州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
  三、总体目标
  根据国家动物疫病的防治要求及省市区动物疫病的防控要求,重大动物疫病各病种的免疫率常年群体达到95%以上;免疫抗体保护合格率达到70%以上;狂犬病农村免疫率达到85%以上,城镇免疫率达到95%以上。
  四、重点任务
  (一)非洲猪瘟防控。各乡镇、办事处要严格规范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制度,扎实抓好非洲猪瘟日常排查工作,认真落实“禁泔、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卡口查验、落地监管、消毒灭源”等综合防控措施,保障生猪生产。
  (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各乡镇要加强对家禽疫情的临床监测和实验室检测,抓好禽类(包括水禽和野生飞禽)异常死亡排查,发现养禽户特别是规模养禽场的禽只发生疑似疫情的,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并按规定上报;要认真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基础免疫,做到应免尽免;鼓励规模养禽场开展禽流感的加强免疫。
  (三)以强制免疫工作为重点,依托各乡镇畜牧工作人员及村级动物防疫员,集中进行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猪瘟的强制免疫。同时扎实抓好新生畜禽的基础免疫和补栏动物的加强免疫。
  (四)全面开展消毒灭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秋动物集中免疫、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紧急防控期间,各地要以村为单位对所有的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消毒,做到不留一场,不漏一户,不遗一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五)落实动物防疫监管。以规模养殖场(小区)、定点屠宰场、商品畜禽贩运业主为重点;以新购商品畜禽和新生仔猪为重点;以防疫监督检查为重点。全面落实监管责任。
  五、保障落实
  落实政府对动物防疫工作的负总责的责任机制,地方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动物防疫工作责任制。区政府和各乡镇采购足额的防疫耗材及应急抢救物资。做好动物防疫工作的技术指导、工作督导、绩效评估。

编辑: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