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9 17:31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  

3月19日,巴州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巴州府发〔2020〕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3号)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巴府发〔2019〕16号)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方式改革创新,减轻企业负担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巴州府发〔2020〕4号)(以下称《通知》),明确2020年至2022年我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二、主要内容

《通知》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主要目标。到2020年底,实现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2022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统一抽查监管工作平台,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完善抽查工作指引和细则,合理制定年度抽查计划。

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建立健全随机检查“两库”,科学合理实施抽查检查,加强抽查结果公示和后续监管衔接,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加强宣传培训。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