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召开区委党建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区暨政法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06 08:06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3月5日,区委党建工作、全面依法治区暨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余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何光平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斌,区政协主席蒋军辉,区委副书记吕国梁出席会议。


余斌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区、政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组织工作方面,组织动员2万余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后坝社区党委获党中央表彰,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顺利完成,乡村振兴组织基础进一步夯实。在宣传工作方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持续巩固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重大敏感舆情处置总体可控,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向上向好。在统战工作方面,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一批宗教领域顽疾得到整治,统一战线服务经济发展成效明显,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机关党建方面,着力解决区直机关“最先一公里”,政治机关建设得到加强,引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在全面依法治区及政法工作方面,法治巴州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有效,政法队伍全力护航发展、维护稳定,全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余斌强调,从今年开始,各行业各领域每年都要干成几件大事实事:组织工作要重点抓好区乡村三级领导班子换届、基层治理创新、干部作风转变三件事;宣传工作要重点抓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第九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四件事;统战工作要重点抓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三件事;机关党建工作要重点抓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机关病”专项整治两件事;全面依法治区及政法工作要重点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行政执法领域综合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件事。


就几项工作所涉的关键性问题,余斌讲了五点要求。一要把准正确方向。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精神标识,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努力锤炼和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盯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动向,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规律,客观正视巴州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挑战,提升工作预见性,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区委党建办、组织、宣传、统战、直工委等部门和区委依法治区办、政法部门要明确工作目标,聚焦重点工作,列出具体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以便各地各部门遵照落实。

二要夯实基层基础。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宣传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改革发展成效,要深度挖掘巴州本土先进典型事例和人物事迹,努力在更高更广层面推出更多正面宣传报道,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全面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大“三农”领域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力度,推进设立产业园区、城市商圈以及各类协会等区域性、行业性、综合性党组织,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要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全力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保障水平,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三要盘活干部队伍。区委重点管好用好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层分级育好、管好、用好干部人才,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真正把好干部和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要盘活用好编制资源,公开招引、遴选一批干部和人才,解决干部人才增量问题,同时要研究引才、留才的体制机制,优化干事创业环境,确保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要科学制定全年干部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班次,有序推进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拓展干部培养渠道,让干部到招商引资的前线长见识、项目工作的一线提能力、排难攻坚的火线炼韧劲,多措并举提高干部综合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意识,杜绝“走读”现象发生,真正深入一线、走进一线,实打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四要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自觉学好党史必修课;要对照省委、市委提出的“六学”重点任务、“四感”显著提升的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责任部门要牢树“一盘棋”思想,各尽其职、密切配合,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在全区掀起热潮。

五要坚持真抓实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领悟力和政治判断力,坚决摒弃错误思想,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担当、能谋善干,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要讲究方法策略,找准切入点,善于总结提炼,从紧从严推动巴州区党的建设、全面依法治区和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就全区组织、宣传、统战、政法、机关党建、全面依法治区和当前重点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区委常委卢志、孙蓉、马军、曹光辉、纪勇、罗福荣,副区长刘坤、张岚、李宏伟、林浑钦、蒲奎成参加会议。

编辑:祝可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