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2 10:05信息来源:巴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4月11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余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振奋精神、铆足干劲,锚定目标、踔厉奋发,奋力谱写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俊霖主持,区政协主席蒋军辉、区委副书记刘尧出席。


余斌在讲话中对去年“三农”工作给予肯定,并向奋战在“三农”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扎实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在争先进位、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区“三农”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余斌指出,要把政策研透。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发出了“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省委、市委也相继召开农村会议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引。全区上下要坚持系统思谋,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善作善成,把既定事项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在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努力为“拼”经济多作贡献。

余斌强调,要把底线守牢。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持续巩固撂荒地治理成果,积极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新时代“天府粮仓”装更多“巴中粮”多作贡献。要紧盯临困群众、弱势群体,动态加强监测预警,确保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围绕产业“造血”、就业“赋能”、劳务“保量”矩阵发力,全面落实各类保障政策,多措并举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比例,切实把增收抓实、把底线兜住。要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地灾防治、防溺水等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确保农村安全稳定。

余斌强调,要把产业兴好。围绕农业“三线”以及现有园区、拟建园区,成片、成带、成规模谋划实施项目,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扩面、提质、增效。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和农业功能拓展,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商贸流通、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生态健康、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多层次、全方位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围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因地制宜谋划实施一批“三区同建”“庭院经济”等特色项目,强化联农带农,做实保底收购,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减。

余斌强调,要把基础建强。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谋划和推进力度,分期分批解决城郊接合部“灯下黑”问题。要实施好街道黑化、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市场规范、公共服务“五大提升”工程,加快乡村道路和被撤乡镇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实现集镇品质整体提升。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探索长效管理机制,统筹推进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提升,持续补齐薄弱地区短板。


余斌指出,要把特色做亮。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持续加强对村支部书记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培训,促进能力素质全面提升。要积极探索“跨村抱团发展”“村企联动发展”“片区集中发展”等模式,盘活集体资源资产,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要以更务实的举措,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土地制度、乡村治理等方面改革,力争再创一批重大改革成果。要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深化拓展“群众诉求大起底”,务实落实帮办代办服务,全力打造和美善治乡村。

余斌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务实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好《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确保自上而下真正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牢抓实。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主要精力要放在谋发展、抓治理和为农民群众办实事上,引导和组织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要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统筹用好上级衔接资金,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通报了省、市、区关于乡村振兴先进县(区)、乡镇和示范村、农村改革先进县、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和示范村、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命名,及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表扬(表彰)文件,现场进行了颁奖。有关乡镇和区级部门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村(社区),区设主会场,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区级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巴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及部分省级龙头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会。

编辑:肖兰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