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19 13:57信息来源:巴州融媒 作者:杨坤 余秋柏 【字体:  

4月18日,巴州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区委书记、区环委会主任余斌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环委会主任黄俊霖安排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刘尧出席。


余斌对过去一年全区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区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生态示范创建成效显著,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环保工作运转有序、推进有力、成效明显,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生态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思想,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妥善处理好发展和环保的关系,充分发挥全区生态优势,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余斌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是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部署要求,坚定坚决、从严从实从快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持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底线。

余斌要求,重点任务要再攻坚。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统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等工作,协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加大问题整改力度,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期整改销号。积极探索“生态+”绿色发展模式,持续巩固生态示范创建成果,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争取更多国省市试点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事项等落地巴州,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在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评估体系等方面争取突破。加大“上争”“外引”力度,围绕国省政策走向和资金投向,谋划储备一批契合巴州实际的重点项目,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余斌强调,责任落实要再强化。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自研究、一线督导;区环委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导调度作用,切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环境问题违法行为,建立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和负面清单,加大典型违法案例曝光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逗硬督查考核,及时细化、量化、分解各项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奖惩措施,扎实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

会上观看了生态环境警示片,听取了2023年大气污染及水污染防治工作汇报,相关单位围绕绿色发展、水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了发言。会议还审定了相关文稿。

区环委会副主任及区环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蒋孟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