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区委常委会召开第58次(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06-07 10:05信息来源:巴州融媒 作者:杨坤 余秋柏 【字体:  

6月5日,六届区委常委会召开第58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巴州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余斌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调查报告精神。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分类施策、全面对标对表,持续开展整治,加快居民自建房安全问题销号清零。要强化源头防范,以“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为目标,全力抓好自建房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实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生思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国家耕地保护考核及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切实提升政治敏锐性,坚决扛牢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加快问题整改。要压实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对反馈和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现象。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调研报告》精神。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千万工程”作为主题教育学习的案例教材,深刻感悟“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要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用好“千万工程”的发展思想、发展理念,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培育振兴、强化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要树好巴州品牌,认真总结提炼巴州推进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加强宣传推广,持续擦亮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区)牌子,不断提升巴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何平同志在全市科学技术奖励暨人才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科教强区、人才强区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项目、重大科研平台、关键民生领域等方面,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围绕产业链配置人才链,全力补齐高端人才紧缺短板。要持续深化与省内外高校院所人才共育、项目共建战略合作,创建“产才融合”人才孵化平台,培育本地科技创新企业和人才。要大力支持引导本地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技改和创新成果转化,孵化本土高新企业,更好把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

会议听取了全区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网络舆情、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全区上下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抓实隐患排查,强化值班值守,深入宣传教育,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运用好“群众诉求大起底”成功经验,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全力解决一批老难信访事项,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深入排查各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在网信领域大兴调查研究,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内容宣传引导,着力营造有利于巴州发展的清爽网络氛围。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创文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宣讲和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覆盖、真正见效。

会议审议了区政府党组有关请示,审定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历史第二卷(1950—1978)(送审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蒋孟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