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管理局】“七化”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2022-11-22 09:54信息来源:巴州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刘强 【字体:  

设备设施标准化。改革之初,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起点打造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阵地建设,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通过优化办公区、完善办案区,设置休息区,实现执法询问室、执法装备保管室、集中案件讨论室等功能区齐全,单兵执法装备、执法检查辅助装备,电脑、打印机、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等执法装备一应俱全。

执法队伍专业化。今年来,为锤炼执法队伍本领,巴州区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队伍开展封闭式准军事化训练1期,专业培训5期,行政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2期,参训覆盖率和考核合格率均达到100%。6月21日,巴中市首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着装仪式在巴州区举行,标志着巴州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朝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迈入新阶段。

内部管理制度化。按照准军事化管理要求,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技能建设,纪律建设,章制建设,团队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规范制定了日常管理、案件办理、法纪监督等管理制度,建立了实施监督执法正负面清单制度、执法队伍、人员绩效考评细则和常态化考核奖惩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成为常态。

工作职责清单化。全面梳理改革来的职能划转,建立了涵盖地震、自然灾害、森林防灭火、防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执法工作程序化。组织编制了《行政执法工作流程手册》,进一步明晰了执法人员工作职责、执法流程。执法检查全覆盖推行了“互联网+执法”执法模式,有效推进了执法业务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大幅度提高了执法效率和办案质量。

效能评估精准化。完善执法效能评估工作机制,规范执法案卷、文书、台账管理,准确收集执法工作各类数据、资料,定期开展执法效能评估,探索推行非事故类案件的防范措施和整改效果评估。

法制监督常态化。严把法制审核关,一般程序处罚案件均纳入了法制审核范围,未法制审核或者未通过法制审核的案件一律不得行政处罚,今年来,巴州区应急局法制机构因证据不充分退回执法队伍补充调查案件3起,向执法队伍发出执法监督建议5条,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正义,主体适格,法律适用精准,自由裁量幅度适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