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立足“三稳”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控疫情

发布日期:2021-01-29 16:02 【字体:  

巴州区是劳务输出大区,常年在外务工的农民工近20万人,当前做好该群体疫情防控和就业稳定工作事关全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巴州区立足“稳控疫情、稳定岗位、稳住收入”,采取“发放一封倡议书信、开展一次慰问行动、落实一项稳岗补贴政策”等措施,全力促进省外农民工实现就地稳岗就业控疫情。

广泛发放就地过节倡议书。为全面落实落细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要求,巴州区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农民工工作站、流动党组织、商会,以及微信公众号、QQ老乡群等向广大巴州籍农民工朋友广泛《致巴州籍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封信》倡议大家在务工地就过春节,有效避免“春运”期间农民工大规模返乡返岗流动,形成新的疫情防控压力。同时,引导农民工朋友们积极关注官方消息,及时了解疫情动态,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严格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疫情稳控相关工作。

深入开展春节慰问行动。春节期间,全覆盖走访慰问农民工。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协作,通过上门走访、短信推送等方式全覆盖慰问区返乡农民工及外地在巴务工者对困难农民工及其家庭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对未返乡的农民工,由区总工会牵头,相关部门协作,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农民工工作站、流动党组织、商会等组织下企业、到工地、进车间开展现场慰问,并利用家乡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开展网络慰问。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主动对接当地工会、人社等农民工服务部门,对未返乡的已脱贫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进行专项慰问。

创新拓展稳岗补贴政策。深入落实援企稳岗、以岗代训等就业措施,重点做好企业岗位余缺收集调剂工作,同时,建立“政策找企业、岗位找个人”的业务超前服务制,及时将就业创业服务、劳动权益保障等政策第时间主动对接企业和个人,全面落实各项惠企利民待遇保证区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稳定就业岗位,确保在巴外来务工人员稳岗就业。为有效解决在外农民工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难、就业岗位稳定难、持续收入稳住难的问题,巴州区创新拓展就业政策,整合就业求职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以及东西部劳务协作稳岗补贴等政策措施,统筹资金300万元,对省外春节期间不返乡的在岗已脱贫农民工按300元/人的标准发放稳岗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