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对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5 15:24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巴州府函〔2021〕119号  

 

施海清、曾义敏、傅晓荣、余兴国、雒大琼、高秀华、梁宝芹、徐玉梅、魏志、王芙蓉、吴建蓉、王亿和、王平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巴州区大罗镇黄花产业发展困难待解的建议》(第5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巴州区大罗黄花种植历史悠久,是巴州区知名的特色蔬菜。近年来巴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罗黄花的发展,为重振大罗黄花产业,多途径对黄花产业进行了扶持。

一、纳入重点发展。2021年7月,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2021-2025年农业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巴区委农领〔2021〕11号),明确构建全区“三片六区两特色”的农业产业振兴布局。其中特色之一就是培育特色黄花产业示范镇,充分利用“大罗黄花地理标志”,发展产、供、销一体的特色产业,建立标准化黄花种植基地0.5万亩。

二、强化金融支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印发<巴州区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州府办〔2020〕21号),推进“政银担”。根据“政银担”合作模式,政府可继续担保为黄花合作社等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区政府与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签订了乡村振兴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合作协议,可以开展农业产业发展信贷。

三、给予项目支持。2015、2019、2020年,根据巴州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政策,先后补助大罗镇黄花产业20余万元,用于基地建设。2018年,通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政策,补助支持了大罗镇黄花的烘干设施和冻库等设施设备建设。2021年5月,区农业农村局已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了《大罗黄花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将补助财政资金2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育苗温控大棚1个,购置现代化烘干机械设备1套,新建冷藏库房900立方米,新建成品加工厂房320平方米。

四、开展品牌建设。目前大罗黄花已获得“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证书、“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认证”、“七根须”产品商标、“QS证书”等品牌性标志。巴州区经作站授权巴中市巴州区众乐黄花产业合作社、巴中市巴州区大罗镇众乐黄花产销协会使用大罗黄花农产品地理标志。2021年,区农业农村局申报拟修订大罗黄花生产技术规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巴市监函〔2021〕26号文件函告同意制定《巴州区大罗黄花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立项,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技术规程修订。

五、培育经营主体。着重培育了巴中市巴州区众乐黄花产业合作社,带动大罗镇董家梁村、二郎村黄花产业种植和产品加工,并成功将巴中市金山珍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为市级龙头企业,巴中市巴州区众乐黄花产业合作社被评为巴州区示范合作社。巴中市巴州区众乐黄花专业合作社2016年获得政府担保的邮储银行产业信贷资金,用于发展黄花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5日

 

(联系人:陈  林;联系电话:13308299970)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