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11-18 15:41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巴州府函〔2020〕154号

巩仕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巴城回风亭侧东西走向干道建设下穿隧道》的建议(第24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专题研究,分解落实

我府自收到提案建议后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专门研究部署,要求各部门要认真研判,科学论证,主动对接,积极推进。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所涉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提案办理组。区政府办联系领导具体负责抓落实,组织区政府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建局、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文物局、区交警大队、回风街道办事处召开了推进提案办理专题会议,针对提案所提建议进行了任务分解,会后各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召开专题会进行研讨论证。

二、实地勘察、专门论证

为保证论证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各职能部门专门组织业务力量现场实地勘察,并对下穿隧道范围进行了详细的界定。

(一)文物保护论证分析:回风亭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文物保护范围已包含隧道开挖区域,且文物本体年久失修,亭身倾斜,亭基下陷,难以承受大型地下隧道施工带来的扰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十七条之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若实施该项目,需上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征得国家文物局同意。

(二)交通流量技术分析:通过交警大队对接市交警支队对该路口各向交通流量统计分析,巴州大道至回风大桥、回风东路方向的交通流量较大,回风东路至回风北路方向的交通流量较小。若在回风东路至回风北路方向建下穿隧道,回风亭十字交叉路口的红绿灯减少一个直行相位,能缩短整个路口红绿灯的时间周期,但回风东路至巴州大道左转弯车辆交通流量大,回风东路的下穿隧道起点由于道路变窄,将会影响交通畅通。

(三)道路疏解规划设计及论证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城市拓展及城市功能疏解的指示精神,我区已启动莲山湖片区道路体系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柳津大桥至恩阳的结构性快速通道,南坝南龛大道至回风龙舌坝的莲山湖大道等,依托莲山湖道路体系形成快速连接主城区到恩阳、机场、南环线以及南坝至回风的区域性交通体系,将有效拓展城市功能和疏解老城交通压力。目前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的要求,年前将启动一期道路的建设,随着项目的实施将大幅度降低回风片区交通流量。

(四)项目经济专项分析:以目前城市隧道建设工程造价估算,1公里车行下穿隧道造价约2.8亿元。该项目在市、区两级均未纳入近期修建计划,以区级财政能力尚不足以支撑项目的实施。因项目未纳入年度计划,未明确资金来源,在此前提下项目将会增加地方债务风险,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建议由市级保障,市级实施。

三、持续跟踪,强化续办

(一)鉴于该项目目前存在的文物保护风险、交通压力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以及施工对周边地质情况存在扰动风险,我区将进一步优化论证该车行下穿隧道方案。为保证项目持续推进,区政府领导专门部署后续推进工作,区政府办统筹协调。

(二)由文物部门负责对接省、市主管部门,争取提供文物保护措施和开展工程设计可行性论证。

(三)由住建、财政部门继续加大与省、市住建、财政主管部门加大项目及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在不增加地方债务负担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四)由交通运输部门再次对接市交通运输部门及交通建设平台公司,开展下穿隧道安全性及技术论证,力争纳入市本级交通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实施。

此函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7日

(联系人:刘  威;联系电话:18040487997)

编辑: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