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9-07 15:39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巴州府函〔2021〕122号  

民革省委直属巴中支部:

贵支部提出的《关于城市环卫公益设施建设与城市总体规建应同步进行》(第11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城市环卫设施专项规划。根据《巴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5版)第十五章第七节文本内容,我区对中心城区近期、远期日产生垃圾总量进行了预测,并对环卫设施作出了科学的布局和规划。为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市自然资源部门正在组织编制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将在《巴中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2015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提升中心城区环卫设施布局和规划。同时,为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解决环卫设施现状问题,环卫部门正在开展环卫设施规划研究,组织编制《巴中市中心城区垃圾收运设施布点及运输线路优化方案》和《巴州城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方案对中心城区垃圾收转运设施布点和垃圾运输车辆线路进行了优化,待优化方案形成和按程序报审后提交相关部门实施。

二、完善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一)配置大型垃圾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根据城市规划,已配建位于光辉镇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一体的垃圾处理厂,日处理规模1200吨,目前已投入使用。

(二)推进城市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按照规划建设,近期规划环卫作业车辆163辆,环卫停车场占地24000平方米;远期规划环卫作业车辆225辆,环卫停车场占地33750平方米。规划近期建设环卫停车场2处,远期增加2处,每处均占地10000-12000平方米;二是目前新建压缩式垃圾转运站32座、垃圾中转站13座、村(居)垃圾存放点375处、环卫停车场1座,配备垃圾压缩设备32套、各型转运车辆37辆、垃圾收集箱2850个。该项目已纳入巴中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PPP项目统一打包实施,目前已完成社会资本招标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巴城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不足的问题,弥补历史欠账,有力促进垃圾收运方式,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及城市面貌的大幅提升。

(三)公厕设施不断完善更新。根据《巴中市中心城区“厕所革命”专项规划(2018-2030),巴州城区共规划布局各类公厕160座,其中,新增71座,现状改造9座。

三、强化小区规划建设中的环卫设施配套。2012年以来,《巴中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2版-2020版)对开发项目的环卫设施配套提出了具体要求:确定每个开发建设项目至少设置一处垃圾收集点、废物箱设置间距、新建住宅项目垃圾用房配置、居住人口3500人以上的住宅小区及商业综合体和农贸市场等应设置垃圾压缩站等。

四、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按照《四川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试行)》《四川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巴中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巴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为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重点投入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下发到三区专项资金500万元,其中巴州区310万元,目前已进入招标采购程序。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区积极探索并勇于实践,拟近期通过采购方式开展江北街道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试点范围包括江北街道辖区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和部分居民小区,增加配备分类垃圾桶、运输车辆等设施,并对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1年9月7日

(联系人:王  涛;联系电话:18398250085)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