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7-12 11:32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巴州府函〔2022〕110号 

苟竞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阴灵山保护与开发利用力度的建议”(第24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阴灵山保护与开发利用力度的建议”很好,对于加快城市休闲和城郊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推进巴州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巴州旅游品质,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将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作为“四区同建”战略重点之一,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马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为重点,以文旅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和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加强品牌宣传力度的建议。我区高度重视旅游市场推介和品牌创建,立足全区文旅康养资源,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制定年度文旅康养宣传营销计划。利用我区文旅资源制作短视频、宣传片、微电影等,通过抖音、快手、公众号等平台扩大宣传推广力度;借助“巴州发布”“大美巴州”“出游巴中”等载体,及时推送发布旅游信息;依托我区招商活动、文旅推介会、乡村文化旅游节、巴人文化艺术节等,将景区信息及时推送到旅游网站,完善整合旅游攻略;协同相关部门与各大旅行社携手合作,加大宣传推广,吸引游客,走进灵山,领略自然风光,感悟碑林魅力。

二、关于加强景区开发力度的建议。我区高度重视景区开发,将策划包装阴灵山景区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纳入《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主要建设内容为对阴灵山进行综合开发和对灵山村村落进行打造升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目前,我区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对阴灵山进行了详细规划,编制了阴灵山开发建设的概念性规划,也将阴灵山景区开发利用项目进行了申报和对外招商,成立巴州区灵山文旅康养中心,依托景区资源,先后投资400余万元,建成灵山酒店1个、景区旅游厕所1座、改造茶园1200亩,完成灵山景区景点加固维修,现正加快实施场镇风貌改造,推进旅游登山步道建设,完善旅游标识标牌。下一步,我区将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快灵山景区项目策划包装,持续加大阴灵山景区开发,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深挖阴灵山景区发展潜力,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打造旅游项目新业态,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实现全区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关于加强景区统筹规划的建议。我区高度重视景区规划建设,在《巴中市巴州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将阴灵山景区纳入以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的北部山区,进行同步规划,重点建设天星湖-苏山坪-鼓楼山-天马山-凤头山-阴灵山-青包山-南龛山-巴城的旅游环线公路。按照自然和人文和谐原则,充分挖掘和利用景区自然、人文资源,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相关功能区,目前制定了《灵山景区建设项目方案设计》。关于将“阴灵山”恢复更名为“灵应山”或“灵山”的建议很好,对于提升旅游景区知名度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但对地域名称更改,需地方人民政府根据当地风土民俗多方征求当地人民群众意见后,再由地方人民政府按照更名的相关规定上报民政部门进行审核,我们将积极配合支持。

四、关于加强景区管理维护力度的建议。我区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川东北城郊文旅康养示范区,着力推动景区创建管工作,成立了区景区建设管理中心,提升管理能力,招引专业人才,在《中共巴中市巴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优化景区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通知》明确景区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全区A级景区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景区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等工作,招引专业人才进行全区景区管理。高度重视灵山书法碑林的保护,区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邀请了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巴中市巴州区灵山碑林抢救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初步方案》,明确书法碑林保护工程内容、拯救措施,按照文物保护要求进行维护修缮,通过设置玻璃罩防止碑林被风化腐蚀。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2日 

(联系人:彭思畅;联系电话:13981667236)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