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4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01 15:20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巴州府函〔2022〕159号

屈琴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巴城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的关注、关心和指导!

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案《关于规范巴城老旧小区电动车停放及充电管理的建议》已收悉,您提出的建议对巴城老旧小区的安全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巴州区非常重视,结合协办单位意见,在此向您汇报并作如下答复:

一、统筹规划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明确老旧小区消防管理责任

2020年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巴州区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暂行)》的通知,明确将“增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充电设施”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并按照“改造一个、管好一个”原则,落实老旧小区“两业”(业委会和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对无物业的老旧小区,按照《四川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规定,由街道办事处指导居民委员会做好无物业服务住宅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巴州区共有314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项目,其中已有98个小区完成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场所建设。

二、落实技术规范、完善专项计划,科学推进非机动车停放及充电设施配建

巴州区根据新修订的《巴中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20版)》和《巴中市中心城区街区街巷设计导则(试行)》规定,严格落实民用建筑非机动车位的设置、充电设施的配建及规范管理的要求和规定,并按照《巴中市巴州城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升完善规划方案》和《巴中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及《巴中市巴州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计划》要求,以特色街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一体化设计推动城市更新,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同步推进非机动车停车位施划及配建、充电设施配件等。待有关规划细化落地、实施完成后,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含电动车)停放无序、充电设施不足等问题。

三、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充分发挥消防网格化管理作用

巴州区借助网格化社会公共管理信息平台和手机终端系统,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街区(居民小区、村组)三级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对网格内的单位、场所、物业小区、居(村)民楼院、村组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全区610名网格员对本网格内的“飞线”充电、违规停放等隐患进行现场劝改,对经劝改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网格员可通过网格化平台及时上报。区消安指组织公安、应急、住建、房管、行政执法、消防等部门结合《巴州区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对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巴州区已累计推动新建电动车库(棚)42个,清理涉及违规停放电动车建筑7个,清理涉及违规充电电动车场所11处,清理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车356辆。

四、强化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巴州区以消防宣传“五进”为抓手,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对各乡镇(街道)村“两委”(村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成员进行集中消防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干部的消防责任意识和消防巡查和宣传能力;二是消防部门结合近期典型电动车火灾案例制作警示海报和视频,通过张贴海报及利用全区600余台电梯信息机播放警示视频的方式,开展电动车火灾警示教育;三是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培训上门服务,对辖区社会单位从业人员的消防知识上门培训超过200次,不断提升社会单位从业人员消防技能知识;四是广泛推广消防救援局“三个平台”应用,推动辖区4万余名居民注册学习全民消防学习平台积分达200万分,持续普及消防知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9日

 

(联系人:张佳慧;联系电话:13881688719)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