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7-12 15:19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李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阴灵山书法碑林实施拯救性保护的建议”(第29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巴州区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对阴灵山书法碑林实施拯救性保护的建议”很好,对于推进巴州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巴州旅游品质,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将起到积极作用。

“灵山碑林”始建于1986年,由张爱萍上将题写碑名,先后收集有名人名家徐向前、邓颖超、周谷城、杨静仁等2000余人为灵山碑林奉献的墨宝,选择有1300幅分别凿刻于长1.3米,宽0.7米,厚0.1米的白(红)砂石板上,书法碑板依山而竖立于景区参观道路两旁,碑刻内容以汉文为主,同时兼有少量的满、藏文等书法文字,书法多采用楷、隶、草、魏等字体。该碑林有中国四大书法碑林之美称,具有较高的当代书法艺术价值。我区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将景区内“灵山碑林”列入文物保护点,现已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加强了文化资源的保护。

一、关于高度重视的建议。近年来,我区立足“城市休闲和城乡文旅康养示范区”发展定位,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了阴灵山碑林保护工作,组织召开“灵山碑林”抢救性保护专题会议,安排落实专人负责,组建专班对阴灵山碑林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全面了解阴灵山碑林景区基本情况。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文广旅、景区建管中心等区级相关部门,现场调研景区情况,先后投资400余万元、修建了景区消灭储水池、游客接待室、景区护栏、安防、通讯等设施设备,以保证景区运营管理。成立阴灵山文化旅游管理所,枣林镇人民政府同上海文旅集团编制了阴灵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全面启动景区配套设施、碑石修缮、碑林绿化、游山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关于加快研究立项的建议。阴灵山书法碑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抓好灵山碑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及价值的研究,区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邀请了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专项保护维修设计,并邀请专业勘察设计单位开展现场测绘调查,编制了《巴州区“灵山碑林”抢救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明确书法碑林保护内容、拯救措施,按照文物保护要求,计划通过设置玻璃罩防止碑林被风化腐蚀,加大对碑林的保护。同时,我区已将灵山景区书法碑林纳入文物保护年度重点工作,纳入项目策划包装立项申报。目前,我区正加快该项目立项申报,待该项目获得上级立项批复后,对阴灵山书法碑林实施拯救性保护,确保该文物安全。

三、关于成立市级专人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的建议。我区高度重视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文旅工作领导小组,把文旅工作纳入党政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总体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旅游强区的决定》等6个规范性文件,为巴州文旅事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一是立足全市“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提出了建设城市休闲和城郊文旅康养示范区目标,将灵山景区开发打造纳入巴州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二是确定实施主体,成立巴州区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新组建巴州区景区建设管理中心,负责全区A级景区和区委区政府确定重点景区的规划、建设、维护等工作;明确秦川旅游发展公司承担全区A级景区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景区涉及具体旅游项目的策划、包装、融资、建设和营运的职能职责。三是实地考察,完成初步方案编制。组织带领规划设计团队深入灵山实地考察,明确旅游步道、特色产业、老街改造等基础配套建设,目前正对方案修改完善。

四、关于聘请具有一定经验的专业施工单位进行保护修缮施工的建议。近年来,我区将灵山村保护纳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纳入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对村庄内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红色文化设施进行修缮加固,在不破坏历史痕迹的前提下,对建筑进行改造和外立面整治。阴灵山书法碑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工程实施时,我区将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及招标法的相关规定,选具有相关资质的施工队伍,实施该项工程,确保石碑的历史风貌减少损害,最大限度保存遗存信息,形成保护与建设的良性互动,加强文物活化利用和保护修缮,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

(联系人:彭思畅;联系电话:13981667236)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2日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