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探索聚居点治理创新

发布日期:2021-01-20 09:4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云良 【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每天早上,在巴州区水宁寺镇龙台村斯连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村文化宣传员谢胜贵就忙了起来,提示种植户管护中药材、居民做好环境卫生。
据了解,斯连聚居点有275户1019人,人员来源广,导致环境卫生保持难、公共设施管护难。“从山上到山下,从散居到聚居,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给基层治理带来挑战。”巴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巴州区在2020年初探索实施了党建引领+“三会”治理+“五员”服务的聚居点治理模式,斯连聚居点就是改革点位之一。
该模式下,斯连聚居点成立了党支部和业主委员会、志愿者协会、道德评议会,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形成“三会”。接着,“三会”在党员、乡贤、爱心人士中遴选义务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安全管理员、财务管理员和卫生保洁员,并组建党员义务服务队,形成“五员”。同时,建立定期述职评议制度,对不称职、群众不满意的“三会”“五员”立即调整。据介绍,该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聚居点治理难题,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推广党建引领+‘三会’治理+‘五员’服务的聚居点治理模式。”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