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民政局切实履行“三基职能”

发布日期:2021-03-01 16:53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  

一、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一是强化兜底保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兜底脱贫成果,保持兜底救助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不断提升救助供养水平。二是深化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专项救助为主,民政临时救助为补充相结合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制度,全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

二、做深做实基层社会治理。一是创新基层治理机制。修订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居)公约,全面推行“四议四调四评”工作法,探索推行院落、楼门栋等“微自治”和“街乡吹哨、部门(家庭)报到”治理模式。二是开展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创建。积极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区。5月底前完成水宁寺镇和中坝社区、后坝社区、鼓楼社区、始宁社区等4个试点社区示范创建任务。今年在全区选择20个城乡社区开展市级“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力争3-5年内实现全覆盖。三是顺利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按照时间节点、规定动作、扎实有序推进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

三、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一是推进养老体系建设。加快乡镇敬老院改革,推进鼎山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龙舌坝、柳津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利用已撤并村(社区)闲置场地规划建设一批养老大院。二是增强社会工作力量。在乡镇(街道)开展社会工作站和社会工作室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三是提升殡葬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扎实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