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聚焦三类微调,社会救助更惠民

发布日期:2023-03-01 11:26信息来源:巴州区民政局 作者:魏宏安 【字体:  

聚焦救助对象微调,及时精准更增效。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民政兜底职能职责,年初以来,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深度剖析新时期低收入人口特点,通过与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可能存在生活困难人群信息比对,开展救助对象微调,及时将300余户“因病因灾因意外家庭、多子女上学家庭、防返贫致贫监测家庭”纳入低收入人口覆盖范围,3人纳入特困供养,2人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截至目前,全区共3万余条数据纳入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数据库,实施动态监测,充分利用好“一库一平台”(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和低手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提前梳理存在预警风险信息,及时开展救助介入,保障好低收入人员基本生活。

聚焦救助标准微调,标准合理更惠民。探索建立“两纵一横”救助保障体系,用民政大家呵护万千小家。实现自2022年6月试点开展“救助前移、流浪后扶”关爱活动以来,已帮助近50户家庭提高低保保障标准,全区低保标准提高了16%,进一步提升群众保障水平。同时建立困难人员保障标准台账,筛选出多年未进行标准调整家庭,采用“四不两直”实地走访后,会同属地开展救助业务座谈,进一步把好“尺度”关,防止再次因救助标准不符带来不良社会舆论。

聚焦救助形式微调,政策适宜更贴心。适应脱贫攻坚后新形势下困难群众精神关怀需求,扭转“民政就是送钱送物”的传统印象,将以往“给什么就要什么”的慰问形式微调为“需要什么就送什么。如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时,在实物、资金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送政策、送文件、送党徽、送感情等慰问形式,为他们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组织的问候,增强他们的信心和决心。走访慰问退休困难职工时,除了将慰问品、慰问金送到各慰问对象手中,还要与他们深入交谈、嘘寒问暖,真实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在与他们拉家常、聊生活时宣传惠农惠民政策,提供解决面临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建议。通过在走访前分析受救助对象可能需要的救助内容,实施救助形式微调,将党和国家温暖送到心坎上,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获得群众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