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实现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阵地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3-03-28 10:17信息来源:巴州区民政局 作者:赵语 【字体:  

巴州区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导向,全力抓好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全面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质增效。随着巴州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阵地改造完成,全区22个乡镇(街道)均建起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完成未保阵地全覆盖。

围绕一个平台统筹全局。为更好的实现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区福利院将现有孤弃儿童移交市福利院,统筹推进区儿童福利机构创新转型发展,将其转型为相对独立的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负责做好符合民政部门临时监护情形的未成年人收留抚养工作,协调做好兜底监护、资源链接、服务转介、精神关怀等帮扶救助工作,同时进一步规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收留抚养未成年人相关事宜,确保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得到及时有效救助,让孩子们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下健康成长,自转型以来,移交孤弃儿童12名,帮助困难儿童2000余名,纳入临时性监护儿童7名。

紧扣三级阵地形成合力。区未保中心将紧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点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范围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先后建立乡镇(街道)未保工作站22个,村级未保工作点296个,明确工作站点落实未保工作、监测风险儿童、履行强制报告、评估伤害等级、协助维权服务、提供紧急干预、提供心理支持、增进社会融合、指导监护照料、开展宣传等工作职责,重点做好主动排查了解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基本生活情况,为遭遇家庭暴力、虐待等问题的儿童提供临时庇护和转介、法律援助等服务,针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物质援助和关爱服务等工作,服务未成年人5000余人次。

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持续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分类保障和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起“监测预警、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的联动相应机制,着力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督促全区未保站长和儿童主任落实定期走访排查,避免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而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现象发生,确保了关爱保护措施全覆盖。同时通过购买专业社工项目、培育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等方式,积极培育、引导儿童类社会工作机构、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为未成年人开展形式多样的自我保护、社会实践、关爱教育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