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多措并举推进婚孕检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02 07:41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 【字体:  

针对“阳光问廉”暴露的“婚、孕检走过场”的问题,巴州区直面问题,认真查找问题,积极推进婚孕健康教育、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让广大群众真正在卫生计生惠民政策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构建“一站式”服务,将原位于东城老观桥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搬迁至西城卫生服务中心。与区民政局协同做好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婚姻家庭辅导和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服务,引导适婚对象在结婚登记前,主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等婚前保健服务,积极履行健康状况告知义务,维护和保障婚姻当事人健康权益。
同时,投入资金增添B超机、检验仪器等设施设备,增加超声科、检验科、临床医生等人员配置。对符合婚前孕前检查的对象采用“一采双检”模式,只需抽一次血,便可以做两个项目的检查,群众既少跑路,又节省了待检时间,为婚检孕检对象实现电子档案登记,及时将婚孕检结果报告反馈给服务对象。
通过全员人口信息查询系统和公安、民政共享平台数据加强信息排查,做好新婚和有生育意愿人员摸底,全面掌握孕前优生检查的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对象准、情况明”。同时,积极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免费婚检、孕检等国家惠民政策,引导群众积极主动接受国家提供的免费检查服务,主动参与出生缺陷预防检查,提高人民群众对妇幼健康民生工程惠民政策的知晓率。
此外,严格目标考核,与婚检孕检项目的工作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监督核查频次,确保受检对象一个不假,检查项目一个不少,资金使用一分不漏。

编辑:李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