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健局】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29 09:37信息来源:巴州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贺志远 【字体:  

一是成立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攻坚行动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畅通部门间信息共享渠道,建立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

二是继续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和普查工作。以粉尘危害为调查重点,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和普查,做好辖区内所有企业全面普查工作,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全面掌握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基本信息及行业、岗位、人群分布情况等,建立职业病危害基础数据库。

三是强力推进职业健康监督执法。深入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工作,紧紧围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确定的重点任务,对重点行业领域建设项目和粉尘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进行严格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罚。对粉尘危害严重、不具备职业健康要求的用人单位,坚决依法责令停产整顿。

四是加强职业健康宣传培训。加强《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普及,提高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对整改治理工作有特色的用人单位,总结推广经验,树立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切实保障企业职工健康合法权益。

五是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各相关部门要求企业落实好“三同时”,即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对职业卫生建设项目建立台账,逐个进行排查,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职业病危害日常监测、定期检测和现状评价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