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统战部】巴州区“六个一” 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感受巴州温暖

发布日期:2018-11-16 15:50信息来源:区委统战部 作者:邓 强 【字体:  

近年来,巴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通过“六个一”工作举措,打造了鼓楼社区、大东社区等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站,让少数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巴州温暖。

建立一本工作台帐。依拖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组织城区街道和社区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数据大调查,发挥社区统战委员和网格员作用,对辖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其人员数量、民族成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信息,并建立信息台帐,实行动态管理,具体做到 “三必清”(来源地清、暂住地址清、职业清)。

建立一份责任清单。健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民族工作网络,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委主体责任。层层签订民族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在落实专人、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活动、加强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矛盾隐患的排查和化解、做好困难少数民族帮扶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做到了管理工作无缝隙、责任全落实。

设立一个服务窗口。在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鼓楼社区、大东社区分别设置了专门服务窗口,开辟了少数民族服务绿色通道,专门受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户口迁入、创业开户、医疗保险、子女入学、求职就业、生活救助等事项,让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设立一部服务热线。在鼓楼社区、大东社区开通了24小时服务维权热线,进一步畅通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诉求渠道,及时了解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让他们随时随地咨询了解相关政策和信息,解决他们生活、工作中的难题,把党的关爱送到少数民族群众手中。

建立一个联系制度。建立街道、社区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少数民族人士制度,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与少数民族人士结成对子,成为朋友,经常保持联系、关心慰问。具体做到“三联系、四必访”(每周一次电话联系、每月一次见面联系、每年一次座谈联系;有矛盾纠纷的必访,有重大疾病的必访,有重信重访的必访,有生活困难的必访)。

建立一处心灵驿站。在鼓楼社区、大东社区分别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活动室,定期组织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交流谈心、个别座谈等活动,面对面倾听他们对民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以真情暖人心,用尊重赢团结,让他们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