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五举措确保教育资助落实到位

发布日期:2019-12-12 08:25信息来源:巴山微教育 作者:巴山微教育 【字体:  

今年来,巴中市巴州区不断完善教育资助体系,着力拓宽学生资助途径,多措并举抓细抓实资助工作,成功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标。

强化宣传,夯实基础。一是通过专题会、坝坝会、“村村响”“班班通”及时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教育资助政策,先后向群众免费发放宣传画6万余份,宣传折扇2万余把,宣传纸杯1万余个;二是整合传统媒体资源,借力“巴中资助”“巴山微教育”、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格局,确保资助政策宣传全覆盖。

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划定责任片区,安排专人进社区、到村组,对全区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信息进行摸底登记,并主动与残联、扶贫、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对接,积极构建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及时更新学生信息动态数据,切实提高学生资助工作效率。

精准滴灌,务保兜底。在贫困学生提交资助申请后,利用“互联网+”模式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受助对象进行资格审定核实,对公示发放全程跟踪监管,同时通过开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绿色通道、办理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等途径,筑牢资助工作底线,确保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一卡”发放,提质增效。区教科体局依托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平台,按照“责任主体不变、政策标准不变、发放渠道规范”的原则,将学生补助资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进行规范发放,杜绝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让资助“糊涂卡”变成“明白卡”“幸福卡”。

拓宽载体,强化教育。重视对学生励志感恩教育,深入开展“资助育人·感恩励志”演讲比赛和“国家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充分利用班会、升旗仪式进行感恩励志教育,“助困”“育人”、“扶志”“扶智”的有机结合,切实让每一名受助贫困学生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