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举行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2-08 09:05 【字体:  

    2月7日,巴州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宏伟介绍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月6日24时,全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例,均有湖北武汉旅居史或停留史,均为输入性病例,目前尚无聚集性发病特征。疑似病例4例,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81人。全区尚无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巴州区委区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紧急行动,全面启动Ⅰ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快速反应及时部署。相继成立区委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建立了“领导小组领导、指挥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区级领导挂包联系、应急响应部门各司其职、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全员排查、广大群众全员参与”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快速响应,按照属地原则,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的工作格局。二是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建立覆盖区、乡、村(社区)、组四级防控工作体系,按照“入户排查、设卡检查、隔离观察”的工作方法和属地管理原则,采取户户敲门,人人见面的方式,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对全区80余万实际居住人口进行全面摸排,累计排查出疫区来巴返巴人员4599人,并对他们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专档管理,逐个销号,并采取“二盯一”方式开展包保劝控、体温检测等工作,认真落实居家隔离观察14天要求,不满期限不解除。相继在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江北客运站、火车站和国省干道等重要路口路段设置卡点14个,动员民兵、社区干部近500人实行“三班倒”24小时检查,不漏一车一人。暂停农村赶集日、关闭公共娱乐场所、禁止群众性聚餐、停运农村客运线路、关闭非生活必需品经营场所,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对2000多个小区和单体楼栋进行封闭式管理,对确诊、疑似患者居住的4个楼栋、2个村(组)进行了封闭管理,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动员企事业人员、机关干部、志愿者7000余人到社区报到,参与防控工作,发挥了打人民战争的主体作用。三是全力以赴救诊救治。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预检分诊,依托46个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对排查出210名发热人员进行了登记造册,追踪服务,筛选复检,掌握病理源头;按照“四集中”原则,整合全区医疗资源组建应急总医院,抽调公办、民营医疗机构的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专业医技护人员93人,组成医疗救治梯队,统一调度指挥。对12名确诊、4名疑似患者进行转院治疗,目前均在市中心医院传染病院区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无一重症。按照“一人一专案”“一员四组”的工作要求,及时对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对159名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管理,并按规定时间运送到集中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扩散。四是保供稳价维护大局。市场监管、商务、公安、城管执法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一手抓货源协调保市场供应,一手抓联合执法强秩序整顿,立案查处市场违法案件4件,处理散布虚假信息的涉案人员2人,目前确保市场供应稳定,人心稳定,社会大局稳定。  

李宏伟同志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因疫情生产经营受影响的社会各界人士及未能如期返工的农民工朋友致以诚挚的歉意!向积极支持、声援参与巴州抗击疫情的广大群众致以衷心的感谢!

发布会上,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教科体局等单位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Q:目前巴州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达12例,居全市首位,对于这些确诊患者及亲密接触人员,巴州区采取了哪些治疗及处置措施,效果如何?对下一步防止新冠肺炎病毒扩散,又有什么举措?

A:区卫健局局长吴松:医疗救治方面。疫情发生以来,迅速制定了“一三四五”医疗救治工作机制,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全区“一盘棋”。一是组建救治总医院:即统筹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组建新冠肺炎救治总医院,整合全区医疗卫生资源。二是筑牢三道防线:筑牢首诊负责初诊初筛防线;筑牢预检分诊交叉感染防线;筑牢发热门诊有效隔离防线。三是健全四支医疗救治队伍:以区人民医院的技术力量为支撑,建立留置隔离医学观察队伍;以二人民医院的技术力量为支撑,建立集中医学观察队伍;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诊所、医、技、护人员为支撑建立三个梯队的医疗救治后备队伍;以全区重点专科、院感、检测检验专家为基础建立救治专家队伍和应急处突队伍。确保救治人员统筹安排有条不紊,有人可用。四是做到“五个统一”:统一下达指令、统一人员使用、统一物资调配、统一患者救治、统一信息报送。全面整合医、技、护人力资源及设施设备配置资源。全区共设置1个留置隔离医学观察医院,2个集中医学观察点,设置床位200余张,建立了46个发热门诊,总医院已调配物资160件套,调配医务人员60余人。已组织2800余名医、技、护人员全力投入防控救治工作。疫情防控方面。结合巴州区防控工作的特点和难点,坚持把“内防输入、外防输出”作为防控工作的着力点。在具体举措上做到“八个加强”:一是加强重点区域人员防控识别。二是加强重点人员摸排管控。三是加强交通卡点监测管理。四是加强公共场所常态监管。五是加强农民工返岗跟踪管理。六是加强联防联控体系建设。七是加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服务管理。八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Q:针对现在疫情,目前一些群众担心生活物品保障问题,请问巴州区生活必需品是否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A:区商务局局长黄清琳:自疫情发生以来,区商务局迅速响应,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调运、储备、供应。一是强化市场监测。第一时间启动生产必需品市场应急预案,实行市场监测日报告制度,每天收集汇总全区粮油、果蔬等重要生产物资供销情况,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供给数量及价格情况。二是强化物资供应。及时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物资供应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企业积极协调货源,加大粮油、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同时组织世纪隆、沃尔玛等15家大型连锁超市,北山超市、西城市场等4家重点应急保供企业,提前协调供货渠道,加大生活物品调运力度,今年春节期间,全区粮油、果蔬、肉类的储备量、供应量超去年同期。三是推动企业复产。积极协调全区粮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鑫圣粮油等4家米面生产企业已于2月4日全面复工生产,每日供应大米100吨、面粉面条10吨。目前,全区各大超市和粮油企业储备大米253吨、食用油29.5吨、鸡蛋3.6吨,猪肉日供应15.1吨,蔬菜日供应200余吨。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比较充足,价格相对稳定,能满足全区人民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需要,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抢购,理性购买。

Q:请问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任务,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A: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卢毅: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巴州区市场监管系统立足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健康至上的理念,切实把责任与担当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之中。一是严格聚集场所管控。按照区应急指挥部1号公告要求,建立了公安、市场监管、商务、行政执法、文旅、办事处联合执法专班5个,通过常态化巡查、不定时暗访、宣传引导、设立举报等方式,确保公共活动经营场所全部关停,截止2月6日,全区关停各类经营场所8500多家。二是从严规范人员流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聚餐活动,先后劝退群体宴席160多起、6300多桌。定点开放费尔顿、兴合阳光、天越岷山等7家宾馆(酒店),其余一律暂停营业。要求从业人员严格佩戴口罩,落实晨检制度;对进入药店、超市、定点宾馆(酒店)和农贸市场的人员督促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建立人员进出台账。三是突出抓好市场监管。抓好防护用品、药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保供和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趁火打劫等违法行为,确保抗病毒药物、蔬菜、肉蛋奶、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稳定。疫情期间共没收非法销售口罩3万多只,查处擅自加价、三无口罩等案件8起,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抓好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监管,全面关闭27个农贸市场的活禽宰杀点。抓好防护用品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抓好消费维权,所有投诉举报实行两天内反馈,两天内办结,就地就近化解。疫情期间共处理“12345”“12315”投诉举报267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A: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一些省际、市际、县际及农村客运班线,对确实需要出行的群众,如部分上班人员、就医群众出行该如何保障?交通恢复是否有明确的具体时间?

Q: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赖永江:按防疫指挥部交通运输组的要求,全区自2月1日起暂停了部分市际、全部县际和农村客运班线,此举对阻止疫情在全区进一步扩散和传播起了很大的作用,当然对老百姓的出行影响也不小。目前,疫情还处于高发期,在此鼓励没有特别重要事情要办的群众尽量在家不要外出。确需外出的群众,首先鼓励大家驾驶或合伙乘坐私家车;其次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和保留的尚在营运的包括到成都、广元、绵阳等地的部分市际班线客车出省、出市;对于广大家在农村确需进城的群众,可以采取预约响应式服务,我们公示了车辆信息和驾驶员联系方式,群众可以电话联系,实现叫车上门乘坐;对于市场无法满足的特别是一些重症疾患等特殊群众的出行,我们组建有交通应急运输车辆,必要时可以采取交通应急兜底保障群众出行。关于暂停营运班线交通何时恢复的问题,目前没有明确时间,要视疫情防控情况再作决定。

A:目前全区所有学校都推迟了开学时间,部分学生家长担心会影响学生学习,尤其是对高三毕业年级学生,请问巴州区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学校开学的具体时间是否明确?同时,学生一旦开学,将面临大量人群聚集,巴州区又如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Q:区教科体局副局长陈东春:关于开学的具体时间问题。根据市、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要求:各学校不得早于2月17日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评估和批准后方可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我们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关于推迟开学,是否会影响学生学习的问题。一是区教科体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及时公布了教育部国家网络云课堂、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免费网络学习平台,新华文轩免费提供了各年级各学科电子教材和数字教育资源。二是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区高三年级已于1月31日起开展网络教学,其他修业年级于2月9号启动。学生可在家长的配合下,进行网络学习,确保全区中小学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三是延迟开学后将及时调整假期时间,保证总的教学课时不变,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教学任务。关于开学后如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教厅《四川省中小学幼儿园疫情工作指南》和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关于开学安全相关要求,近期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从即日起,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所有教职员工、学生自行自觉居家隔离14天,防止开学后新型冠状病毒交叉感染;二是开学前建立教职员工、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收集并建立所有师生健康档案,决不允许带病返校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学上班;三是各校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配备足量的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做好食堂、饮用水的监管,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切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四是开学后,启动入校体温监测制度,严控进校人员管理,做好每日晨检、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报告等防控工作。鼓励师生积极开展体育锻炼,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疫情未解除之前,不举办任何聚集性活动。坚决做到疫情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

编辑:白原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