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档案馆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15 11:12 作者:区档案馆 【字体:  

 

2020年度

巴中市巴州区档案馆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区档案馆集中统一管理和接受、征集、整理区属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并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汇集、编研档案史料,组织、指导全区档案数字化建设、理论、档案科研和档案宣传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坚定政治站位

我馆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

2.开展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馆严格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积极组建疫情防控队伍,严格实行责权分工,按照“四早”、“四集中”和“业务不减”原则,做好小区值班、防疫物资储备和特殊时期档案查询服务等疫情防控和业务办理工作。截至202012月底,我馆疫情防控总投资9200元,线上电话业务办理800余人次,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档案业务办理同落实、同部署,切实做到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群众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

3.夯实基础工作

1.扎实开展档案征集移交工作共计接收文书档案561卷、8690件,涉及羊凤乡、梓橦庙镇、柳岗乡、区住建局等共计8个档案移交单位;共征集整理脱贫攻坚特色史料文书档案6354件,照片档案4386张,视频档案201个,实物档案466件,文艺作品384,涉及区级84个部门单位。

2.高效开展档案查询服务工作。共计接待查档10000余人次,调阅案卷40000余卷,复制有效资料约51000页,查到率90%以上,档案查阅利用率大幅提高,编写档案利用典型事例21件,优质高效地服务群众。

3.开展档案知识学习活动 组织召开“6.9国际档案日”档案知识学习活动,通过收看由陕西、北京、天津、福建、湖北、四川、宁夏七地档案馆联合策划的《档案记忆——6·9国际档案日特别直播》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四川档案馆工作细则》档案知识的学习,增强了馆内档案人员理论武装,提高了业务水平。

4.做好档案声音传播者。20201111日,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的川渝地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大赛现场举行进行了“守护珍档”展示环节,我馆陈芳向大家展示的是国家一级文物-川陕苏区分配土地花名册,并生动讲述了花名册背后的动人革命故事,荣获二等奖。大赛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4000人,向社会充分展现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价值,加强川渝档案工作深度融合,宣传省情市情、传承巴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独特作用。

4.做好隐患整改

1.推进馆库隐患排查整改。定时组织专人对馆库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做好更换灭火系统、防虫药物和除湿系统等排险工作,并向上级部门提交馆库承重检测申请,积极协调,确保我区实体档案保管的安全。

2.大力推动新馆建设工作。组建新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各级部门的支持,为区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推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现馆承重超载、库容不足和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20211月底前完成公开招投标、进场施工;20207月底完成现场施工并交付使用。

3.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和履行主体责任,做到精心细管、责任严管,确保无安全事故;加强档案查阅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签订责任书,做到“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蛀、防高温、防御有害生物、防御有害气体”八位一体,确保档案资料安全。

5.做好其他工作

1.持续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相关要求,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多方协调推进挂包村产业发展、道路建设等工作;积极组织帮扶干部到村到户面对面开展对标帮扶、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取得战略性胜利。

2. 正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部署,积极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要义,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月按时上报《巴州区意识形态工作履责纪实表》。

3.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我馆领导班子经常了解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动态,在推进业务工作,特别是涉及项目资金使用上,对分管领域责任人、资金实施经办人进行经常教育、监督、提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制定印发了《开展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了我馆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强化了领导干部关心激励干部职工的意识,真正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

4.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贯彻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文件会议精神、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对照自查,书写观后感方式,提升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规范政治规矩意识,时刻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5.开展户外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在巴州区大和乡界牌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兰台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烈士博物馆、实地感受烈士壮烈事迹、重温入党初心、体验丰富的新兴产业系列程序,增强了档案馆集体的凝聚率和向心力,提高了爱岗敬业,清正廉洁,创新进取意识,为推动全区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6.开展“案头家书”促廉活动。为激活档案馆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中“她(他)力量”,让家庭成为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通过电话、信息、面传等方式,组织她(他)制作案头家书,要求她(他)知廉、督廉,做好贤内助,持续推进党员干部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生活。

    二、构设置

巴中市巴州区档案馆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

纳入巴中市巴州区档案馆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巴州区档案数字化建设指导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全年收入总计23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75万元,增长48.37%。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增加、新增人员。

2020年度全年支出总计23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85万元,增长58.45%。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增加、新增人员。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1万元。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万元;项目支出75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3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75万元,增长48.37%。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增加、新增人员。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31万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85万元,增长58.45%。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增加、新增人员。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无变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3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档案事务): 支出决算为20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支出决算为11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4.住房保障(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档案局2.XLS

 

编辑:区财政局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