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16 10:41 作者: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 【字体:  

 

2020年度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

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负责全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调查研究,收集、评价、反馈、上报、整理监测报告,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基本情况

全年共收集疑似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565例,其中新的严重报告227例;收集可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77例,其中严重报告8例;收集药物滥用信息220例;收集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120例;收集上报药物滥用信息220例。

主要举措

(一)强化科普宣传,提高监测意识

持续开展药械化及药物滥用科普宣传,是深入开展药械监测工作、提高监测工作质量的基础。一是通过宣传提高医护人员上报意识。充分利用到一线医疗机构开展药械监测日常监督检查和新严报告现场核实的机会,向医护人员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积极宣传开展药械监测工作的深远意义,不断提高基层医护人员上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药械监测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通过宣传普及人民群众监测知识。通过举办和积极参加“5.25全国爱肤日”、“安全用药月”、“食品安全周”等大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活动规模大、人员流动等特点,设置咨询服务台,积极向群众宣传药械监测科普知识。全年共发放药械化及药物滥用等各类科普宣传资料11000余份,提高了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监测意识。三是通过宣传提升各市场监管所责任意识。针对机构改革后各市场监管所对药械化及药物滥用监测工作认识不足,业务知识不熟这一具体情况,组织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及药械监测负责召开了药械监测药物培训会议,发放药械化及药物滥用、法律法规科普宣传册,对药械监测基础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提升各所药械监测工作意识和监测业务能力。

(二)注重现场核实,提升报告价值

    为确保药械监测报告的真实性,提高报告的参考价值,我站对上报的每一例药械新严报告坚持做到现场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对上报的药械新严报告,监测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相关医疗机构,面对面和监测人员交流相关情况,并通过调阅病人基础资料、病历、交接班记录、处方凭证以及所用药品的相关资料,认真核实上报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规范性,现场填写药品不良反应病例现场调查审核表、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现场调查核实报告和药械监测台账。通过现场调查核实,督促基层监测人员认真完善监测档案,建立专卷专档,提高监测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报告质量。全年共到基层上报单位调查核实新严报告227例。

(三)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测合力

为提升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水平,确保药物滥用监测数据准确、信息完整,有效推动药物滥用监测工作有序开展,我局与巴中市巴州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行动,出台了《2020年巴州区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由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公安分局禁毒缉毒大队共同派人组成药物滥用调查工作组,先后深入区人民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巴中市华龙红十字医院等开展药物滥用现场调查工作,调查核实药物滥用相关情况,现场填写调查表。全年共调查核实药物滥用220例,高质量完成了全年药物滥用监测任务。

(四)突出报告类型,确保信息质量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站坚持疫情防控与药械监测工作同步推进,把“稳数提质”作为年度工作目标。针对监测机构上报的新严报告,坚持做到一一如何调查核实,确保信息的真实性,突出报告的参考价值。同时,要求药械监测上报单位重点收集、上报药械新严报告,加大新严报告的评审和现场核查力度。在监测工作中,特别是疫情期间,要求医疗机构有意识重点关注防疫物资、住院病人、转入转出病人、特殊人群、新上市药品、重点监测品种、中成药品的不良反应监测,加强严重、新的严重、新的一般报告的收集,不断提升监测报告质量,为上级监测部门提供更多更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全年共收集药品新严报告227例,占报告总数的40% ,新严报告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信息上报数在全市名列前茅。

二、机构设置

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隶属巴州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单位,单位性质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纳入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收入87.13万元,2019年结余结转资金13.58万元,收入合计100.71万元;支出数为98.15万元。2019年相比,收入增加13.59万元 ,增幅15.6%,支出增加23.75万元,增幅31.92%。存在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结转资金增多。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00.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7.13万元,占86.52%2019年结余结转资金13.58万元,占13.4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98.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12万元,占97.93%;项目支出2.03万元,占2.0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财政拨款收入100.71万元,支出数为98.15万元。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3.59万元,增幅15.6%,支出增加23.75万元,增幅31.92%。存在增幅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结转资金增多。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100.71万元,支出数为98.15万元。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3.59万元,增幅15.6%,支出增加23.75万元,增幅31.92%。存在增幅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结转资金增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8.1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0.51万元,占71.8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15万元,占15.44%卫生健康支出5.17万元,占5.27%住房保障支出7.32万元,占7.4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8.1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药品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70.51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15万元,完成预算100%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7.32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17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8.15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85.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0.64万元、津贴补贴0.84万元、绩效工资25.3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1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1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65万元、住房公积金7.32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3.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4.28万元、印刷费2.94万元、差旅费2.87万元、工会经费1.09万元、福利费0.7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97万元、奖励金0.07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运行经费支出10.9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未占有使用国有资产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财政财务专项整治检查项目(项目名称)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指标体系逐渐丰富和完善。本部门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项):财政监察派出机构的专项业务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委机关及下属事业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财政应返还额度: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科目,用于核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行政事业单位应收财政返还的资金额度。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隶属巴州区市场监管局二级单位,单位性质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纳入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

(二)机构职能。

负责全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调查研究,收集、评价、反馈、上报、整理监测报告,制定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人员概况。

截止12月底,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共有财政供给在职在编人员9人(其中:事业9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100.71万元,其中:年初预算86.3万元,上年结转资金13.56万元,年中追加预算0.8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截止202012月财政拨款支出98.15万元,其中日常公用经费96.12万元,项目支出2.03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对预算进行精确制定,保证预算完成,无预算违规情形。

(二)结果应用情况。

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自评得分95分。

(二)存在问题。

绩效目标设定有待更科学更合理。

(三)改进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科学设定绩效目标,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一是改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夯实预算基础工作,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二是认真研究政策,加强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力求科学合理;三是认真研究重点项目的执行,提早规划,提前实施,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站2020年决算.xls

 

编辑:区财政局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