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儿童福利院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15 11:18 作者:区儿童福利院 【字体:  

 

2020年度

巴中市巴州区儿童福利院

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7

一、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二、入决算情况说明............................... 7

三、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3

第四部分附件........................................ 17

第五部分附表........................................ 1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8

二、收入总表...................................... 28

三、支出总表...................................... 2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8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2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8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8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8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8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8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8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8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8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巴州区民政局主要职能有儿童收养登记工作,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等。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创建标准化服务环境。

根据工作需要对部门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制定了“三定”管理的工作方案、细化了“儿童福利院规章制度”、儿童福利院职责、新增了“孩子日常行为考核”等并组织全院开会学习,规范自身行为。进一步增强了服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奉献精神,为服务对象提供了标准化、人性化服务创造了条件。

2.依法依规,双措并举,做好孤儿的入出关。

对符合收养条件并且手续齐全的,及时办理入院手续,不苛刻、不推诿;对不符合收养条件的,耐心解释,合理建议,不含糊、不徇私情、不违纪违规;对公安部门在处理各类案件中涉及的特殊家庭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克服各种困难进行托管;全年收养事实无人抚养的孩子3人,均已安排入学。收养弃童3人,其中一名系脑瘫儿童送市儿童福利院集中供养康复。同时解除年满18周岁且大学毕业的孤儿5人。

3.探索创新、因人施教、实现教育多元化。

所有的孤儿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自身经历不同、自身遭遇不同,都存在性格、兴趣等各方面差异,为此中心有的放矢,突出针对性、切实开展有效的各式各样的教育模式,让心理不健康、行为不规范、思想不纯洁的孩子们积极向上,乐观对待生活,欢快地过好每一天。一是常规教育经常化:对特殊经历和沾有不良习气的少年儿童,利用周末给孩子观看法制教育片和正能量方面的电影;找个别孩子谈心或者集中给孩子们开专题会;开展“一拖N”结对帮扶活动,由一名职工和几名孩子组成结对小组,对他们的生活、学习、心理等各方面进行照顾。二是分类施教重点化:一方面鼓励聪明好学,奋发向上的孩子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培养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2020年下半年上小学3人、初高中11人、中专3人,大学13人(今年新考入大学2人)。

4.严格制度管理、后勤保障充分

    一是抓好孩子日常生活各项管理工作,在食品采购和加工上,坚持食品管理制度和卫生制度,保障孩子饮食卫生安全。二是加强物资管理,在物资采购方面注重质量和按制度规定运作。三是保障水、电、热水、空调、洗涤、厨具、车辆等各类后勤服务设施正常维护和使用,目前生活和物资供应,后勤设施运行情况良好。四是措施到位,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知识讲座;组织孩子搞了消防演练活动;指派专人负责中心的安全工作,加强巡逻、防火、防盗、处突工作;执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和孩子上下学专人接送制度;

5.精心组织,突出特色,营造和谐快乐氛围。

为了培养职工和孩子们“健康、向上、乐观”的生活情趣,创造“和谐、团结、快乐”的氛围,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一是“红色教育”活动;二是“警示教育”活动;三是“娱乐趣味”活动(给贫困户挖红薯、教孩子们学习游泳、带孩子们去游乐园、学习骑自行车等)。

6.廉政作风建设

    巴州区儿童福利院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组织全院党员职工学习《廉政准成》、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八项规定和传统美德,提升了职工素质修养,我院以“边学习、边实践”,鼓励职工投身到位人民服务中去,通过开展“值班有我”活动,在值班过程中认真给孩子洗澡、洗衣、教知识等,通过此活动不仅增强了个人奉献精神,也通过服务提升了自身理论认识和行为修养。

二、构设置

巴州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为全额财拨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6.6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07.36万元,上升98.22%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08.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78万元,占100%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支出合计107.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89万元,占1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6.67万元。与2019


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07.36万元,上升98.22%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2.78万元,增加95.77%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7.8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1.33万元,占93.92%;卫生健康支出3.17万元,占2.9%;住房保障支出3.39万元,占3.18%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55.1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44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74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85万元,完成预算100%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支出决算为57.12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支出决算为36.18万元,完成预算100%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17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39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0.7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97万元,较上年减少0.77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97万元,占100%;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9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97万元。主要用于福利院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68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巴州区儿童福利院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巴州区儿童福利院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巴州区儿童福利院无预算绩效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巴州区儿童福利院无预算绩效

(二)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巴州区儿童福利院无机关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巴州区儿童福利院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巴州区社会救助福利中心有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共有固定资产251.36万元。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项):反映行政区划界线勘定、维护,以及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映开展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民政部门接待来访、法制建设、政策宣传方面的支出,以及开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登记、社会事务、信息化建设等专项业务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反映对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殡葬(项):反映财政对民政及其他部门举办的火葬场等殡仪事业单位的补助支出等。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福利事业单位(项):反映民政部门举办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支出,以及对集体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补助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其他社会福利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福利方面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项):反映用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支出和救助管理机构的运转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巴中市巴州区民政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州区民政局纳入机关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为巴州区慈善办公室、巴州区城乡社会救助管理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4个,其中全额财拨事业单位4个,为福利中心、救助管理站、婚姻登记处、殡葬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定全区民政事业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牵头拟订全区社会救助规划、政策和标准,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和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工作。

3、负责管理全区社团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和年度检查工作,监督其活动。

4、负责基层政权建设工作,做好村民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村务公开和基层民主政权建设;负责社区居委会建设,做好社区工作,大力开展社区服务,推动社区建设。

5、草拟全区行政区划总体规划;负责乡()以下行政区域的设立、撤销、调整、更名和界线变更及政府驻地迁移的审核报批;主管地名工作;负责乡()以下区划名称及其他地名的命名、更名的审核、审批;发布标准地名;规范全区地名标志的设置和管理;组织地名调查,负责标准地名图书的审定;指导乡镇地名管理工作;负责我区与毗邻区()行政区域边界线的勘查、协调和报批工作。

6、承担孤儿、残疾人、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权益保护的行政管理工作。

7、草拟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和各类社会福利机构设施标准;对社会福利机构进行认定和管理;审批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监督管理全区福利资金的使用。

8、指导承办婚姻登记和儿童收养工作;查处违法婚姻;负责推行殡葬改革,查处违法丧葬;指导殡葬事业单位的建设。

9、负责民政事业计划财务和统计工作,指导、监督民政事业费的使用和管理工作。

10、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2020年末单位共有财拨编制数43, 其中年末行政编制13, 非参公事业编制30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级收入的年初预算数为507.08万元,决算数为2240.46万元,上年结余365.79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年末支出决算为947.3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691.0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16万元,住房保障32.07万元,其他支出198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我们建立了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经费审批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等财务规章制度,加强了贯彻落实,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财务相关工作程序。同时,制定了财务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严格按相关财经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职责分工,明确职责权限,避免相互推诿。提高了工作效率。按照内部控制规范的要求,从制度层面对资金、票据、经费收支等方面的管理进行了明确规定,形成相互制约的财务内控制度,保障了财务工作的安全规范。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0年的财政预算、决算均在财政批复后,绩效目标的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符合本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规划, 并且绩效目标覆盖率达到年度预算布置的要求, 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完整, 设置清晰、可衡量。

(三)综合管理情况

1. 2020年本单位无出国出境支出;公务接待年初预算0.7万元,年末决算支出0.43万元,降低了0.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年初预算10万元与年末决算6.48万元降低了3.52万元。我局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采取有力措施压缩“三公经费”和会议费预算,坚持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取得的显成效。

2.在资产管理方面,明确专人管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定期清理,做到账账、账实相符。

3. 2020年的财政预算、决算均在财政批复后,由政府信息公开网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 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四)综合绩效情况

1、织密城乡低保兜底网络,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实现应兜尽兜。扎实开展了全区城市低保年审复核、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兜底保障挂牌督战工作,开展低保专项清理。城市低保由专项整治前的841917141人,减少到793616092人,农村低保由专项整治前的2130149125人,增加到2381564582人。持续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在回风街道办事处、鼎山、梁永、水宁寺、枣林、化成等6个乡镇进行了低保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全面开展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试点工作,优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疫情期间,下拨临时救助资金900余万元,救助受疫情影响滞留巴州的湖北籍困难群众8人。全年,全区农村低保兜底保障达到64582人,发放农村低保金7744万元,城市低保兜底保障达到人16092,发放城市低保金5486万元。

2、扎实做好特困供养工作。对特困供养人员住房保障情况进行了全覆盖核实核查,有效确保特困人员住房安全,为1968名特困供养人员足额发放特困供养金2025万元,农村分散供养五保人员基本生活全面保障。

3、加大流浪乞讨救助力度。站内照料服务、拓宽“寻亲”渠道、街面主动救助、落实落户安置、强化源头治理、干部队伍建设等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有效提升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同时将流浪乞讨人员中的重度精神病患者36名纳入到特困供养范围,全年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08人次,护送返乡356人次。

4、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面完成养老服务项目编报工作,有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造提升工程,新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个,引进社会资本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个。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服务机构15家,总床位1898张,其中公办9家,床位548张,入住156人,工作人员22个;民办6家(在建2家),床位1350张,入住136人,工作人员34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点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4个,日托床位144张。推进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150户,新增护理型床位40张,民办养老床位150张。

5.养老服务政策落实到位。落实了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发放制度。按照8089岁每人每月50元;9099岁无收入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及以上每人每月500元标准全面发放老年人高龄补贴。今年来,全区累计发放高龄补贴资金达980余万元,惠及1.6万余人次高龄老人。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拨付建设补助资金13万元,有序复工复产后,及时恢复了居家养老服务,全年共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0000余单。

6.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有力。指导和督促全区民政服务机构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各服务机构分发消毒药品600余瓶、84消毒液800斤、酒精200斤,拨付防控资金13万元。对135名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服务对象进行了核酸检测,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

7.逗硬基本保障机制,落实儿童福利政策。全面兑现孤儿的补助资金,按照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400元;分散供养每人每月900元的标准按时发放。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按照要求在每年6月启动对全区在册的困境儿童年审工作,动态掌握人员的实际情况,对符合条件的按要求继续保障,因年龄超龄和不符合条件等原因清退110余名。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核实核查工作,全区共纳入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64名,并按要求发放每人每月900元的补助资金,区福利院全年收养事实无人抚养的孩子3人,均已安排入学收养弃童3人,今年新考入大学2人,同时解除年满18周岁且大学毕业的孤儿5人。

8.优化关爱服务机制,加强儿童关切保护。督促指导了各乡镇(街道)、村(居)配齐儿童指导员36名、儿童主任441名。加强了与妇联、团委的工作协调和沟通,共同做好儿童工作的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开展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发放助学资金17余万元。对孤儿按要求发放体检费用0.3万元,严格按照收养法等要求办理收养6对。

9.及时兑现两项补贴,落实基本生活保障。按时按量为全区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目前,按标准发放10536名残疾人护理补贴856万元,7734名残疾人生活补贴727万元,年初,与区残联共同开展了对全区残疾人生活现状的调查工作,听取了部分困难残疾人同志的意见诉求和表达,为上级决策提供了相关依据。

10.规范捐赠物资使用,严格慈善工作制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捐赠防疫物资的管理和使用工作。配合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好每年度“万企帮万村”工作和其他捐赠,全区下拨定向捐赠资金90余万元,支持各地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11.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面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面完成,涉改村(社区)赋码挂牌运行,合并减少村149个,减幅40%,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优化设置城市社区,新增城市社区15个,强化了基层治理体制保障。调整后全区村(社区)总数296个,其中村220个,农村社区34个,城市社区42个。全区162个涉改村(社区)全覆盖成立临时党组织,同步设立村(居)工作委员会。在全市首次公招城市社区工作者33名,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2%。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扎实推进,在把握“发展、服务、治理”三个核心关键基础上,务实做好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调整前2227个村民小组,优化后减少859个村民小组,现有1368个村民小组,实现了整合发展资源、优化服务供给和完善治理体系的目标。

12.殡葬服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科学编制了巴州区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完成1处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强力推进巴中市2020年重点项目巴中殡仪馆建设,新增生态葬园区2000平米,骨灰格位7000余个,广泛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引导群众文明绿色祭祀。

13.婚姻登记服务质量优质高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创新举行集体颁证仪式、设置网红打卡墙和甜密拍照区,更好满足婚姻当事人个性需求,与区妇联开展联合试点,通过“志愿服务+购买服务”,在区婚姻登记处引入市家庭教育学会,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由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免费提供一对一的婚前教育、婚姻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离婚辅导等服务,被《中国社会报》刊登,目前,共办理结婚4794对,离婚2016对,补发离婚138对,补发结婚1872对。

14.社会组织管理和社工队伍建设有序推进。一是抓实社会组织党建,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登记、年检、评估各个环节,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水平,全年,对10个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进行考核,3个联合支部被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评为优秀,50名社会组织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7000余元,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临之际,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干部职工合力献爱心,助脱贫,共募集11000余元。二是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规范,依法登记社会组织3家,对207家民办非企业和98家社团组织进行了年检。三是积极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与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巴中市巴州区“巴州优才双百培育工程”社工领军人才项目实施方案》,广泛吸纳优秀社工人才。

15.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一是以基层治理以党建为核心。沙迴坪“一核二会三榜”、龙台村“三会五员”聚居点治理、城南华府小区治理“三三”机制等做法得到市委领导肯定,回风社区“三联三融”区域化党建经验在全市推广,巴州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法在《中国改革报》报道,被《人民日报》点赞。二是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做到自治法治德治齐头并进,构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三是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村级治理。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五老”贤达(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社会组织等主体参与乡村事务,推动乡村治理由单打独斗向多元共治转变,实现协同共治。

16.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落实基层治理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构建村(居)委会、监委会、议事会、业委会的“四会联治、三级共管”格局体系,完善村(社区)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务公开、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议事制度。通过业主委员会建立户籍居民和非户籍居民共同参与的村(社区)民主选举、管理、协调议事机制,大力发挥村(居)规民约作用,推进村(居)民自我决策、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制定了完善孵化培育、人才引进、资金支持等扶持政策,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及公益事业。目前,全区220个行政均立了红白理事和老年协会,部分村行政村成立了乡贤会。

17.以基层公共服务水平为要求,优化治理服务效能。在农村新型社区引入城市社区服务模式,探索实行“一站式审批、窗口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规范设置服务窗口,推进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卫生和计生、文化教育、日照养老等服务事项到社区。建立了村(社区)职责清单,待办清单,逐步将城市社区治理服务理念向农村延伸。目前,36个已建成的农村社区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部分社区建立爱心慈善超市。

18.以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创建为重点,促进社区事业发展。今年,加大对东城街道办事处鼓楼社区、西城街道办事处后坝社区、宕梁街道办事处中坝社区、水宁寺镇始宁社区等进行新一轮示范创建,试点建设一批便民服务型、智慧科技型和“社区服务项目化”社区,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积极做好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村(社区)干部、社工人员、社会志愿者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全区参加防疫的村(社区)干部达7500余人、志愿者达9000余人。20209月,西城街道办事处后坝社区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而言,整体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自评得分为93分,评价结果为优。

(二)存在问题

部分下属单位及工作人员对绩效评价工作了解不深,工作中的创新意识不强,存在绩效管理意识不强、工作机制不完善等,影响了绩效自评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三)改进建议

1、定期收集各科室、单位对绩效评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绩效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在编制预算与执行中,最大限度地用有限的经费平衡当年的工作任务需求,尽量做到科学、合理地分配使用资金。

3、鼓励支持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创新,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工作质量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出总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儿童福利院.XLS

 

编辑:区财政局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