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16 15:35 作者:区社保局 【字体:  


                   2020年度 

巴中市巴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事业管理局决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一是在区人社局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积极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贯彻执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质量,增强居民参保意识,逐渐达到全民参保。三是负责全区养老保险基金的征收,养老金的发放,个人账户的建立,基金核算,基金安全以及基金保值增值。四是办理参保人员转保、退保等转移接续手续。五是对基层养老保险工作加强管理、指导、检查、督促,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六是做好参保、待遇享受、注销等各种表、卡、册资料的建立、复核、签发。七是做好参保人员的档案管理 。总之,全面建立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截止2020年底,全区共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27.16万人,其中今年新参保 0.9万人,续保11.58万人,共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7178.31万元;已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10.04万人,共发放基本养老保险金13585.74万元;符合丧葬补助金享受条件:955人,共计发放丧葬补助金:170万元;追回死亡和重复冒领养老金:18.06万元,杜绝基金流失,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安全规范运转。出色地完了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使惠民政策的阳光普照千家万户。

二、机构设置

八级职员管理单位,事业编制财政全额补助独立核算单位1个,内设七股一室,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02.37万元;支出总计215.1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减少19.22万元,减少8.67%;支出增加21.93万元,增加11.35%。当年结转15.52万元。主要变动原因是业务量增加人员增加;二是国库资金调度困难,支出不能实现造成当年结转15.52万元。

 

 

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02.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2.37万元,占100%

 

 

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1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5.21万元,占90.72%;项目支出19.98万元,占9.28%

 

 

 

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02.37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15.1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9.22万元,减少

8.67%;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93万元,增加11.35%。当年结转15.52万元。主要变动原因一是业务增加人员增加;二是国库资金调度困难,支出不能实现造成当年结转15.52万元。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5.1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93万元,增加11.35%。主要变动原因是国库资金调度困难,支出不能实现。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5.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5.13万元,占90.68%;卫生健康支出8.98万元,占4.17%;住房保障支出11.08万元,占5.15%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15.19万元,完成预算 100%。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决算为195.13万元,完成预算100%

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8.98万元,完成预算100%

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11.0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95.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5.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49.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13万元,完成预算26%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0.1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3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公务接待费支出0.13万元,完成预算2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03万元,减少0.19%。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减少。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3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或相关部门来督促、调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所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3人次,共计支出0.13万元,体内容包括:根据通城乡居险函【20204号要求,通江县居保局来我局业务学习交流,共10人开支用餐费0.13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20年,城乡局无政府采购。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巴中市巴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八级职员管理单位,事业编制财政全额补助独立核算单位1个,内设七股一室,执行政府会计制度。

二)机构职能。一是在区人社局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积极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贯彻执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质量,增强居民参保意识,逐渐达到全民参保。三是负责全区养老保险基金的征收,养老金的发放,个人账户的建立,基金核算,基金安全以及基金保值增值。四是办理参保人员转保、退保等转移接续手续。五是对基层养老保险工作加强管理、指导、检查、督促,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六是做好参保、待遇享受、注销等各种表、卡、册资料的建立、复核、签发。七是做好参保人员的档案管理 。总之,全面建立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人员概况。全局现有在职人员22人,退休人员1人。在编财政全额供给16人,单位聘用人员5人,借调人员1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02.3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5.19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按要求编制预算,依法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有效有序地运行,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有效控制和节约,合理安排部门整体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的要求,无“三公经费”超标情况。全区实现累计参保覆盖人数已达27.16万人,当年发放养老金13585.74万元,追回死亡重复冒领养老金18.06万元,生存认证10余万人,新增参保档案00余册,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正在安全规范有序发展。无违规违纪记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预算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不够。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2、预算编制的前瞻度不够,对当年度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不多,预算和实际支出调整较大。

3、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财务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在精度和深度上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4、内部管理相关制度虽已建立,但管理上较为粗糙,部分未实际落实到位。

(二)改进措施和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将进一步重视预算的编制工作,科学规划预算编制的精确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2、建议财政部门加强对各单位财务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视,加强对财务人员做好各项财务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尤其是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3、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全局上下应加强学习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严格遵照相关制度贯彻落实到位,做到精细化管理.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局.XLS  

 

编辑:区财政局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