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  助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7-19 15:10信息来源:巴州区审计局 作者:李攀 【字体:  

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  助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质效,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治已病,防未病”。近日,巴州区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指引,组织人员开展了中共巴中市巴州区委宣传部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一是夯实审前调查研究。审前充分调研区委宣传部职能职责,围绕意识形态、新闻舆论、精神文明、文产文艺等重点工作,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深化审计实施内容,将审计重心放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区委、区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上、资金项目集中的重要关口上。

二是强化审中方法研究。现场审计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优化审计实施方法,坚持将审计踏勘与调查询问相结合,电子数据与凭证、账簿等档案数据相结合,区级预算编制、执行、考核口径与部门实践相结合,多方检查预算执行及财政资金使用的合规性、适当性、有效性。

三是深化发现问题研究。围绕审计实施方案,通过对区委宣传部预决算编制与执行、政府部门集中采购、创文专项经费、“三公经费”其他公用经费等进行审计,发现其在预算执行上的偏差、财政资金使用及管理上的漏洞,充分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剖析问题症结,提出有效可行的审计建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进一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