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12-02 15:58信息来源:巴州区民政局 作者:王龙 【字体:  

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提前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县区之一,巴州区始终以健全养老服务制度为基本,以建设养老服务机构为抓手,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为依托,促进全区新时期下的养老服务的转型规范。

落实养老服务政策支撑。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以民政、发改、财政、人社、住建、规划等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通知》《巴州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巴州区“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落实高龄津贴6400余万元,为全区1.1万余名特殊困难家庭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5万余次。

建设养老服务圈层体系。近年来,全区累计投入养老服务专项资金5000万元,建成三江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完成6个乡镇(街道)公办养老机构改扩建,全区护理型床位1300张,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7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3个,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50户,先后创建了5个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同时,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引导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养老机构,吸引社会资本近4000余万元,建成并投入运营民办养老机构7家。落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贴资金400余万元,运营补贴资金70余万元,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势态良好,有效满足对机构养老服务的需求。

优化养老服务综合能力。连续四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区不合格养老院整治率达100%,关停养老机构4个。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持续开展养老护理员、养老机构院长培训,实现养老机构院长和护理员培训全覆盖。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组织应急、消防、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推进养老机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全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暨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的通知》,加强养老机构房舍、用电、消防、食品、公共卫生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消除安全及防疫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