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1 10:19信息来源:区教科体局 【字体:  

一、《实施计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十三五”时期,我区全民健身工作成效明显,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与新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体育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制约了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开展。

为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区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巴中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教科体局牵头起草了《巴州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二、《实施计划》明确的发展目标

《实施计划》共分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保障措施3部分。主要任务有5大工程,一是实施场地设施建设工程,二是实施赛事活动全域化工程,三是实施健身组织网络工程,四是实施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工程,五是实施城乡体育协调发展工程。

按照《实施计划》设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场地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健身组织活力进一步彰显,赛事活动全域化推进,科学健身服务常态化开展。人民群众的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人,建设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3000人。

三、《实施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健身问题

《实施计划》提出构建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乡镇(街道)健身中心、社区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社区足球场等各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80个以上,实现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加快推进居住区体育场地设施配套提升行动、因“地”制宜建设体育场地设施行动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增效行动,加强群众身边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夯实全民健身发展基础。

(二)聚焦特色品牌赛事和重点人群,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

《实施计划》明确了区级定期举办区职工运会、社区运动会、农民工运动会等综合性运动会。支持各行业依托传统节日、全民健身日和民间体育资源等,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对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人群实施有针对性的重点人群健身活动促进行动。到2025年打造2个以上在全市有影响力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每年组织区级以上赛事活动300场(次)以上。

(三)激发社会体育组织活力,创新运动促进健康模式

《实施计划》注重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鼓励体育总会向乡镇(街道)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大力发展社区体育俱乐部,构建覆盖城乡、富有活力、就近就便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提出培育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500名以上。

四、实施时间

本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实施时间截止为2025年(“十四五”规划期间)。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