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光辉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晚秋生产的通知

2023-08-23 11:23 来源: 最近输入

各村(居)、镇级各部门:

晚秋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口,抓好晚秋生产,对确保全年农业特别是粮食丰收非常重要。特别是今年严重干旱,大春粮食产量受影响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抓好晚秋生产,确保全年粮食增产增收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显得至关重要。

一、目标任务

按照“扩面、提质、防灾、增效”的总体思路,主攻秋洋芋、扩种秋大豆、发展秋玉米、开发秋杂粮、多种秋蔬菜,根据《中共巴中市巴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2023年晚秋生产的通知》要求,我镇种植秋洋芋320亩,秋玉米202亩,秋大豆103亩,秋红苕130亩,秋菜1000亩,力争全镇晚秋生产农民人均增收20元钱。

二、工作重点

各村(居)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把晚秋作物种植任务落实到村、组、农户,落实到田块,最大限度增加种植面积,做到多栽多种多收,不留空田空地。

(一)主攻秋洋芋。利用秋冬季良好的光热资源,把粮菜兼用的秋冬马铃薯作为扩大晚秋生产面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产业,选择排水良好的沙壤田土、春玉米收获后旱地空行等大量种植秋洋芋。大力推广垄作栽培技术,推行高垄、深沟种植,重点抓好稻草(秸秆)覆盖免耕栽培,确保全镇秋洋芋面积达到320亩。

(二)扩种秋大豆。深入贯彻落实大豆振兴计划,充分利用好玉米地、高粱地、幼龄园地、新建耕地、撂荒地和“四边地”等,全面落实秋大豆间作套种工作,培育晚秋粮食扩面增效的新亮点,力争全镇秋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03亩。

(三)发展秋玉米。秋玉米不仅是粮食也是蔬菜。要加强宣传引导力度,提升农民种植秋玉米的热情;引导农户和种植业主抓住有利时机抢时种植生育期短、抗逆性强的优质甜糯特色玉米,积极探索秋玉米增产种植模式,把握秋玉米播种时期、肥培管理、病虫防治等关键环节,确保秋玉米种植面积达202亩。

(四)增种秋红苕。要选用低洼、荫蔽苕地藤蔓存活量相对较大、长势相对较好的苕苗,推行深沟高厢,适度深栽、早栽、密植秋红苕,增施复合肥,重点抓好玉米地、花生地、育苗地和沙壤田的开发利用。

(五)开发秋杂粮。秋豌豆、秋荞子等秋季杂粮,生育期短,价格高,效益好,市场空间大。要积极引导农民、种植业主根据市场需求,利用房前屋后空闲田土、“四边地”等,大力发展秋杂粮,促进农民增收。

(六)多种秋蔬菜。利用我镇城郊优势,探索推行“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新模式,拓展销售市场,发展订单生产。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村(居)要充分认识晚秋生产对于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专班、明确专人、落实专责,做到思想上有目标、工作上有安排、措施上有保障,突出抓好面积规划、品种选择、技术指导、区域示范等相关工作,大力推进晚秋生产扩面积、出特色、增实效。

(二)科学规划布局。根据各村(居)光、温、水资源条件,充分利用春玉米、鲜食春大豆收获后的空闲田土,新植幼龄茶、果、椒、药园空行,新整治的农户承包撂荒耕地,房前屋后及田坎坡台等耕地资源,合理布局,选择适宜的种类和品种,确保晚秋作物长得好、产量高。

(三)开展分类指导。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重点抓好秋洋芋脱毒早熟良种,深沟高埂,催芽下种,增施有机肥;秋大豆适时早播,开沟排湿;秋玉米适时播种,合理密植,一次全苗;秋菜深沟高厢,重施底肥,合理追肥,及时中耕除草,防止土壤板结;改种的玉米、大豆等作物要注意防治玉米螟、锈病、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四)落实指导服务。晚秋作物生产周期短,技术性强,要及时储备、调剂晚秋生产所需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物资,积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品种,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指导。重点抓好秋洋芋脱毒早熟良种,深沟高埂,催芽下种,增施有机肥;秋大豆适时早播,开沟排湿;秋红苕深沟高厢,早栽密植,一次全苗;秋玉米抢时播种,合理密植,套作直播;秋菜营养钵育苗,重施底肥,合理追肥,科学防治病虫等综合配套技术。

(五)注重示范带动。强化晚秋生产示范片建设,大力开展晚秋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在虎家梁村七组建立秋粮示范点100以上,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扩大秋粮播种面积,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生产目标。

附件:巴中市巴州区光辉镇2023年晚秋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表.docx

巴中市巴州区光辉镇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