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清江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分级包干责任机制的通知

2024-01-02 13:20 来源: 清江镇政府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部门):

根据《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贯彻落实 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约谈事项整改方案>的通知》(川森防指〔2020〕13号)、《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 公室关于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分级包干责任机制的通知》(川森防指办〔2020〕82号)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现就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分级包干责任机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2020年12月2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实行市、区、办事处、村(社区)干部和护林护草员分级包干责任机制,加强网格化管理,形成工作合力。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分级包干、层层抓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意义,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森林防灭火责任压实到各级领导干部、明确到各级责任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分解到工作各环节。

二、建立健全责任机制

根据省、市、区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镇级领导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民小组、护林员包小班、林权权利人和经营单位包山头地块的分级包干责任机制,明确每一个村(社区)的森林防灭火包干领导,明确每一个村 (居)民小组、林区小班和山头地块的包干责任人,并在新闻媒体和公共区域公告公示,持续确保辖区每一个山头地块“山有人守、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各村(社区)《森林防灭火干部包干责任机制明细表》在本月底报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三、压紧压实包干责任

各包干领导、单位(部门)的工作责任包括:宣传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传达中央、省、市、区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督促指导责任区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抓好整治任务推进;带头督促指导责任区挂包人员和林业经营管理单位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督办;开展森林防灭火蹲点督导,森林防火期(1 月1日5月31日)每月不少于1次,森林高火险期(2月1日至5月31日)每月到责任区开展防灭火检查、巡查、督导、指导不少于2次;高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期间,包干责任部门在责任区开展蹲点督导;督促指导辖区森林防灭火其他有关工作。

镇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村(社区)包干领导和部门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包干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要主动作为,指导督促责任区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抽派精干力量,经常性深入基层督促指导,发现风险隐患问题,督促限期彻底整改。

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认领包干责任区。同时要督促责任区建立包干责任机制,确保包干责任全覆盖。对未按要求建立包干责任机制或包干人员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通报、约谈、问责等处理。

特此通知

    附件:巴州区清江镇森林防灭火干部包干责任机制明细表.docx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