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清江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关于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集中放榜工作的通知

2024-02-05 11:58 来源: 清江镇政府

各村(社区)、镇级相关单位:

根据市、区相关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相关要求,切实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惠民惠农政策保障,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研究决定,我镇将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请遵照执行。

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6日

清江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

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清江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

二、活动时间

清江镇塘坝村、蔡家湾村、杏垭村、腊红社区作为全区第一批放榜的重点村,于2024年2月2日前开展;柏林村、长滩河村、龙潭河村、黄包村4个村(社区)作为第二批次放榜的村,在2024年2月9日前全面完成;海生社区、八家坪村、水井村、洛伽村、大排村、巾字村、峰垭村、灵江桥村、九湾村、昆山村、石柱村、永兴社区、中岭坪社区13个村(社区)作为第三批次放榜的村,于2024年2月24日前完成。

三、活动地点

各村(社区)阵地(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四、参加人员

镇联系领导、镇纪委干部、涉及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相关站所负责人、驻村队员、村(社区)干部、部分党员群众代表(不少于50人)。

五、活动议程

(一)党组织书记汇报2023年度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内容包括辖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村集体经济情况、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情况以及2023年民生重点工作)。

(二)相关部门负责人(民政、社保、农综、计生、应急等)开展惠民惠农政策宣讲(选取受众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最低生活保障、耕地地力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惠民惠农政策);

(三)驻村领导主持公开公示2023年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暨唱榜、问榜、答榜活动;

1.现场“唱榜”。

由本村(社区)指定一人现场向群众宣读2023年本辖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

2.群众“问榜”

参会群众对有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其他村务公开内容进行质询、提问。(问榜由村社区动员群众参与问榜,问榜要与民生资金相关,确保现场有序提问)。

3.干部“答榜”

由所涉事项的村(社区)、中心、办相关负责人、镇级领导现场答复。对不能现场解决答复的,梳理成条,由相关单位在核实情况后,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告知等方式予以答复,确保群众满意。

4.纪检“监榜”

镇纪委干部结合日常监督发现问题,以及答榜人回答情况向村(社区)“两委”或中心、办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追问、质询,并将现场收集的问题登记入台账(附件2)。

六、工作要求

(一)职责分工

驻村领导:对联系的村(社区)活动开展进行全面统筹。

镇纪委:负责对活动进行业务指导,参与现场活动“监榜”环节,收集问题线索。

相关部门:涉及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的相关中心、办负责梳理各村(社区)资金情况,填入统计表,确保数据准确无遗漏。

财政所:负责对接财政局,熟知相关业务知识,对活动进行具体指导。

村(社区):负责活动具体承办,对辖区惠民惠农资金进行梳理核对;负责现场活动主持;负责提供标语、榜单尺寸并张贴;负责现场桌椅摆放;负责参会群众的通知;负责活动的现场秩序;负责填写数据统计表(附件1)。

附件:清江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集中公开放榜活动领导小组.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