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市巴州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

发布日期:2020-01-13 09:54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文件链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巴州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2020年1月10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巴中市巴州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修订)》(以下简称《预案》)。《预案》是在原有的《巴中市巴州区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基础上,结合《四川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火险区划等级》《四川省县级森林防火综合能力建设规范(试行)》《巴中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巴中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要求,结合巴中市巴州区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管理工作制订《预案(修订)》。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已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地位,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林业是关键领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林业是核心元素,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捍卫林业建设成果,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森林防火工作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急需对《预案》进行修订,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二、重点内容
  一是将高森林火险等级设定了4个风险等级(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具体规定每个等级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明确了高森林火险等级应急响应的处置工作。二是将森林火灾具体设定了4个响应等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具体规定了每个等级的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的基本任务、原则和扑救力量编成及后期处置工作。
  三、主要特点
  新《预案》从结构、体例到范围、要求都作出了重大调整。其特点:一是指导范围有所扩展,增加了高森林火险等级的应急响应和较大森林火灾、一般森林火灾的处置,更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二是责任分工更加明确,规范了森林火灾防控中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作用、责任与相互关系。三是明确了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内容、程序。四是对森林消防队伍重新进行了定义,并进一步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的物资及资金保障。五是规定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及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了森林火灾扑救指挥联络方法。六是规范全区森林火灾联防联保,上下联动。
  四、重点措施
  一是要抓紧完善现有预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国有南阳林场、国有林管理所(简称各有林责任单位)应结合实际,抓紧对原有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坚持以人为本,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各有林责任单位的应急处置办法要逐级上报备案,以便有效管理、指导、衔接。要将各有林责任单位处置办法的制定和修订情况作为基层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二是要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各有林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预案在火灾应急处置中的重要意义,切实组织开展好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务求使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熟悉预案内容,明白自身职责,通晓工作流程,一旦发生火情可以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处置,确保预案能够真正发挥作用。三是要依托预案组织扑救,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地要按照分级响应原则,立即启动预案。建立健全扑火组织指挥机构,领导及时到位,靠前指挥,科学部署兵力,保持通信畅通,做好后勤保障,有序组织灭火,确保应急处置快速高效开展,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区级层面要加强对各有林单位的火灾扑救指挥体系的培训。

编辑: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