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巴州区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24 11:59 来源: 巴州区政府办 作者:巴州区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区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巴州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bzqzf.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州区政务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巴州区文庙街121号;邮编:636001;传真:0827-5220597;联系电话:0827-5220642;电子邮箱:scbzqzfb@163.com)。

  一、概述

  一是调整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构;二是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明确了公开责任、公开内容、公开要求等;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绩效考核,印发了《2017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细则》,明确考核内容及考核要求,年终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严格逗硬的考核;四是每季度出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督查通报,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公开内容、公开格式,加强了公开时效性,促进了公开积极性;五是对政府系统负责的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进行分解落实,2017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 5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公开了15件,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273件、政协委员提案136件,公开了30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情况。2017年,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00条,其中:概况信息225条、计划总结类信息43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55条、工作动态信息18450条、人事信息90条、财政信息1560条、行政执法信息340条、其他信息1825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8623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30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640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20007条。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查阅点53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5600人次。在档案馆(室)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7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400人次。在图书馆(室)开设查阅点5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210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区2017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该件为信函申请,属于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的信息不存在,已办结。

  (二)2017年,全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面实行免费受理。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公众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投诉事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等情况

  2017年度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67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7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66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万元。2017年度全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150人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较缓,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二是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又不积极主动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业务能力较差;三是个别单位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流程把握不准,存在推诿扯皮甚至拒收申请的现象。

  (二)下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培训督查。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组织区监察局、目督办、财政局等开展集中督查活动,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规范考核问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日巡查季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约谈领导等问责机制,确保工作部署落实。二是加强标准建设,规范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在全区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

  八、附表

  表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度统计表

  表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分项统计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