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人民政府 > 政策 >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抓好2020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2-24 10:14 来源: 区政府办 作者:区政府办

解读链接:解读《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扎实抓好2020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巴州府办〔2020〕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开发区科技园、巴州工业园、盘兴物流园:

动物疫病防控是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近期新疆、湖南、四川已发生6起高致病性禽流感,加之自2018年以来的非洲猪瘟疫情影响远未消除,2020年全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现就切实抓好2020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全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实行强制免疫,群体免疫密度达到95%,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畜禽圈舍消毒面达100%;城市街道及疫区犬只狂犬病免疫率达到95%,农村犬只免疫率达到85%,免疫抗体群体合格率达到70%;乡镇产地检疫率、定点场屠宰检疫率均达到100%;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动物重大疫情和畜禽产品安全生产事件。

二、工作任务

2020年全区完成国家、省级、市、区级动物重大疫病、人畜共患病、地方多发病等病种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监测任务;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360万羽份、牲畜口蹄疫199万头份(含先打后补试点企业76万头份)、猪瘟125万头份(含温氏采购40万头份)、小反刍兽疫3万头份、狂犬病2.5万头份的免疫注射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毫不放松非洲猪瘟防控。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严格规范非洲猪瘟疫情报告制度,扎实抓好非洲猪瘟日常排查工作,认真落实“禁泔、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卡口查验、落地监管、消毒灭源”等综合防控措施。

(二)切实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各地要加强对家禽疫情的临床监测,抓好禽类(包括水禽和野生飞禽)异常死亡排查,发现养禽户特别是规模养禽场的禽只发生疑似疫情的,要在第一时间处置并按规定上报;要认真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基础免疫,做到应免尽免。

(三)扎实抓好动物重大疫病强制免疫。各地要扎实做好春秋两次散养畜禽的集中免疫工作和日常补栏畜禽的免疫工作,严格按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程序,实施“五统一”措施。一是统一免疫时间。春防工作于3月15日开始,5月15日结束,6月中旬检查验收;秋防工作于9月25日开始,10月30日结束,11月中旬检查验收。二是要统一免疫病种。春秋动物集中免疫的病种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共四种动物重大疫病及人畜共患狂犬病。三是统一免疫程序。首次(第一轮)开展猪“口蹄疫+猪瘟”左右侧双针同免,同时开展牛羊口蹄疫、禽流感免疫;间隔20天后(第二轮)开展小反刍兽疫免疫,同时做好猪瘟、口蹄疫、禽流感的加强免疫。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根据需要适时开展狂犬病免疫。其它免疫病种由各规模养殖场业主按免疫程序自行免疫。四是统一免疫档案(免疫记录)。免疫行政告知书、免疫服务公示卡、免疫档案由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统一印制。散养畜禽实行一组一册、一户一页、一畜(栅)一格、养殖户签字确认的免疫档案管理制度。各规模养殖场要及时完善免疫记录。五是统一防疫效价评估。免疫效价的评估采取乡镇送样和区级检查随机抽样,开展实验室检测等技术措施。全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做到“五不漏”,即: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

(四)全面开展消毒灭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春秋动物集中免疫、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紧急防控期间,各地要以村为单位对所有的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消毒,做到不漏一场,不漏一户,不漏一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要督促养殖场户定期或按照消毒制度做好消毒灭源工作。

(五)落实落细动物防疫监管。一是以规模养殖场(小区)、定点屠宰场、商品畜禽贩运业主为重点,扎实抓好防疫和调运监管,逐步推行养殖业主主动进行抗原抗体检测以及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不定时进行免疫抗体抽检相结合的动物防疫监督机制。二是以新购商品畜禽和新生仔猪为重点,全面落实引进畜禽“点对点”和指定通道调运制度,新购商品畜禽追踪溯源和隔离观察制度,防止外来疫病进入我区。三是以防疫监督检查为重点。凡监督检查发现防疫措施不落实、免疫质量不达标的乡镇或业主,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责令其进行补免,直到措施落实到位并免疫质量达标。同时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抵制防疫监督(检疫)、违反动物防疫法造成社会巨大经济损失或危害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四)认真做好动物疫情监测预警。一是以国家疫情测报站为基础,做好规模猪场、禽场、牛场、羊场、散养农户、农贸市场、定点屠宰场的疫情测报。二是开展常见或多发性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收集并报告动物诊疗信息。三是适时开展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外来疫病等重点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四是根据区域性疫情发展态势或疫情监测结论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疫情预警及会商,提出适合我区的动物疫病防控计划。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重大疫病对公共卫生安全和养殖业生产安全的严重威胁,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专人专班专抓,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防范动物重大疫情发生。

(二)强化物资保障。区财政局要给予春秋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和突发动物疫情应急处置资金保障。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及时足额将计划免疫病种的疫苗组织供应到位,足额储备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切实解决好春秋两季集中免疫所需药械耗材、防护用品、免疫反应抢治、反应死亡补助等经费,为顺利开展免疫工作提供保障。

(三)强化技术保障。区农业农村局要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组,负责区域内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定期、不定期的研究会商本区域内的动物疫病防控态势,提出应对措施,完善防控应急预案。

(四)强化工作督导。区目标绩效办要将动物防疫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考核办法由区动物重大疫病防治指挥部另行制定),在现代农业产业考核分值中保证一定比例。要加强工作督导,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免疫密度不达标,造成重大疫病发生和畜产品安全事故的,按相关规定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特此通知

 

附件:巴州区2020年动物重大疫病防控任务表.docx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