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州区国资局 > 统计信息

区国资局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3-05-31 15:16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巴中市巴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简称区国资局)是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于2012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机构改革转变为行政单位,对区属监管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对区属企业国有资产履行监管职责。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独立编制机构共2个(区国资局机关、区国有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机关内设办公室、改革发展股(综合股)、考核评价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股)、产权股(稽查办公室)、党建办五个职能科室,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党群工作。

(二)机构职能

区国资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根据区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对监管国有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或拟订有关制度,并抓好组织实施。

3、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制度并组织实施。

4、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考察、任免、考核并根据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区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外部董事、财务总监,并负责外部董事和财务总监的日常管理工作。

7、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提出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组织和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8、协调中央、省、市和外地在巴州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与地方相关的事宜。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

10、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区国资局编制16名,其中行政编制5名(局长1名,副局长2名,机关党委书记1名,总会计师1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5名);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名;机关工勤编制1名;下属独立编制机构区国有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事业编制6名。

年初人数为15名,年末人数为15名,其中行政人员5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4名,财政全额补助人员6名,中途调入1名、调出1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总预算769402716.91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789816.91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724612900元。基本行政运行经费2255288.47元、项目经费7666417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7840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72940.06元、行政单位医疗116417.66元、住房公积金185530.72元。相对比上年度部门预算16957085.00元,增加了752445631.91元,主要是因为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增加,2022年基础绩效纳入预算,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支出相应增加,故收入与支出大幅度增加。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度决算支出总数769402716.91元,基本支出2788016.91元,项目支出766641700元,本年收入与上年度对比增幅为4437.35%,本年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增幅达4357.64%,主要是因为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增加,2022年基础绩效纳入预算,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支出相应增加,故收入与支出大幅度增加。年末无结转结余。

本年收入与上年度对比增幅为4437.35%,本年支出与上年度对比增幅达4357.64%,主要是因为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增加,2022年基础绩效纳入预算,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支出相应增加,故收入与支出大幅度增加。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1、工作制度。高度重视财政支出管理工作制度建设,精心组织,强化责任,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人员安排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保障了财政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纪律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制度,确保了财政支出合规合法。

3、财务制度。2022年3月4日,局机关修订了《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局机关的各项收支应当全部纳入财务管理部门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所有的收入与支出,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财经制度和经费管理的规定,严禁违法违规取得收入与支出。所有收支必须及时、准确入账,凭据必须合法、真实、有效,且按规定的标准与程序进行审批和签报。

4、内控制度管理情况。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研究制定了党组、董事会、经理层决策程序及议事规则;建立“三重一大”、内部三项制度、投融资管理、项目建设、债务风险防范及人财物管控等内部制度。紧盯企业重要人事任命、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运作、重大决策事项等监管重点,强化内控制度落实和外部常态监管,促动企业依法依规运行。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1、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2022年预算编制严格按照《预算法》进行编制。无预算科目运用错误,无人员漏报,确保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人员实际支出与预算支出相吻合。

2、绩效目标填报完整性和可行性:完整性方面,2022年我单位按照区财政的要求,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各项要素填报规范,内容清晰明确;可行性方面,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规模匹配,绩效指标的指标值设置合理,较好的如期完成。

3、绩效目标过程监督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我单位根据区财政的有关要求,严格遵守单位的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对绩效目标过程实施有效监控。

4、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我单位按照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此次绩效评价工作,较好实现了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要求。

(三)综合管理情况

1、政府性债务管理。我单位无政府性债务。

2、政府采购实施计划。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凡需集中采购的必须申报财政采购。2022年我局未进行采购。

3、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2000元,支出1760元,原因是本年度公务接待1批次,接待人次12人。上年度支出0元。

4、资产管理。单位资产已全部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 严格资产动态管理。2022年末资产总额为28630.0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8615.3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76万元。

5、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要求,按时在巴州区门户网站对2022年预决算进行公示公开。

6、依法接受审计、财政监督情况。2022年我单位严格遵守财经法规,依法接受审计、财政、巡察监督,并按时上报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和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等自查报告。

(四)综合绩效情况

1、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2022年我单位国有资产确权办证工作经费500000元,2022年已完成北龛寺廉租房、八角楼街门市、南池北路门市等58宗约9.97万平方米企业存量国有资产确权办证,预估价值约2.5亿元。国有企业及国有资产管理经费150000元,2022年通过租赁、合作经营、股权入股、东西部协作等形式盘活国有资产,形成资产经营收入约800万元。按照《四川省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公开处置一批闲置低效资产约3100万元。国有资产确权办证工作和国有企业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充分整合区属资产资源,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效益,区委、区政府持续用力、高位推进国有企业“三化”转型改革。

2.、部门职能完成情况:

(1)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化改革。一是优化布局。按照“4+1+N”的运营模式,推动国企向高端产业链、价值链聚焦,完成5家一级企业和17家子企业注册登记,并实质运营。二是规范治理。试点推行企业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通过组织任命、公开遴选等方式,任命高管9名,遴选7名。三是规范运行。印发国有资本运营“十四五”规划,健全投资融资、绩效考核等制度机制5项,开展财务检查3家,末位辞退17人,集中业务培训85人次。

(2)坚持促增盘存,做实资产体量。一是资产办证。专人跟踪督办,推动北龛寺廉租房、八角楼街门市等65宗存量资产确权办证,面积约10万平方米,预估价值2.5亿元。二是资产经营。通过租赁合作、股权入股、东西部协作等形式,盘活资产收入约800万元。三是资产注入。通过资源整合、资产注入、资本扩股等方式,注入资产6.42万平方米,增加资本2.33亿元。

(3)坚持项目支撑,促进营收利润。一是全力招商引资。组织开展国资国企专场招商活动1次洽谈项目5个,小分队招商12次,落地项目2个,意向项目2个,到位资金1000万元。二是强化项目承接。鼓励企业参与市场化项目竞争,承接棚户区改造、高标准农田整治等市、区重点项目68个,总投资约93.04亿元,承担项目现场会5次。三是强化项目效益。加大项目督导和跟踪审计,提升营收和利润。今年来,送审项目14个,投资约2.33亿元,预计营收3.09亿元,利润总额4235万元,创税3947万元。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巴州区国资局2022年在严格控制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财经纪律,坚持收支两条线,无坐支,无私设小金库现象。

(二)存在问题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工作复杂性,项目部分具体事项的计划编制不够精确、不够仔细。

(三)改进建议

建设财政部门加大业务培训,学习先进单位经验,提高绩效管理水平,进一步细化完善项目绩效指标,保证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内容、项目资金规模相匹配。

附件:巴州区老旧小区建设项目前期费用.docx
          2023年区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
          2023年区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x
          关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docx
          关于汇鑫公司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付息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docx 

 

巴中市巴州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